德国特大航空888T号班机空难

德国特大航空888T号班机是在2008年11月27日坠毁在地中海的飞机。这架是由新西兰航空出租给德国特大航空A320空中客车,在完成这次在法国西部的飞行后将归还予新西兰航空。

德国特大航空888T号班机
涉事客机,摄于2008年6月1日。空难发生时客机涂装已经改回新西兰航空标准涂装
事件概要
日期2008年11月27日
摘要失速、维修失误
地点地中海
飞机概要
机型空中客车A320
营运者德国特大航空
注册编号D-AXLA(ZK-OJL)
起飞地佩皮尼昂-里沃萨尔特机场
目的地佩皮尼昂-里沃萨尔特机场
乘客4
机组人员3
死亡7
受伤0
生还者0

事件经过 编辑

这架A320被设计成不会失速的飞机,因为当电脑发现空速下降时,电脑会自动压下机头并增加引擎动力以加速令飞机停止失速,这被称为“失速防护系统”。这天的机上有7人,包括2位特大航空的机师、1位新西兰航空的代表和4位新西兰的官员。当这飞机靠近机场时,正副机师对换控制。机长必需测试失速防护系统是否操作正常,于是他便故意令飞机失速并测试失速防护系统是否操作正常。最快令飞机失速的方法是抬高机头,减少引擎动力。然后机长便等待由电脑操控。这测试应在14,000尺进行,但由于飞机即将降落,于是机师在4,000进行。然而电脑却在这时故障并放弃,交给机长操控。就在这时,失速警告响起,提示飞机即将失速。机长立即压下机头并增加引擎动力,压下机头后飞机的确下降了,但突然又猛然爬升。由于只有4,000呎,机师无法脱离失速,最后坠毁在地中海。

事故调查 编辑

法国空难调查处(BEA)立即调查,并很快找到两个飞行记录仪。调查人员很快就发现答案。他们发现起飞20分钟后,有2个小型探测器故障并告诉电脑飞机在平飞。小型探测器是失速防杜系统的关键部分,它用来告诉电脑飞机的角度。而3个中有2个故障令电脑相信飞机在平飞。调查人员最终断定是小型探测器故障导致飞机坠毁。

至于两个探测器故障的原因,是因为飞机在清洗时,地勤人员为了加快清洗过程,使用高压射水方式清洗机身,令大量的水灌入探测器内部。因此,当飞机起飞后20分钟内,探测器运作正常;但随着飞机爬升,气温急降下,探测器内部积存的水结冰,探测器随即被冰冻结固定了角度并失效。

事故排序 编辑

机长测试失速防护系统是否操作正常,于是他便故意令飞机失速→升降舵被固定在低速飞行→空速持续下降并攻角缓缓上升→小型探测器故障并告诉电脑飞机在平飞→机长等待由电脑操控→电脑放弃,交给机长操控→机长立即压下机头并增加引擎动力→机长似乎忘记了升降舵被固定在低速飞行并忘记配平→突然猛然爬升→再度失速→坠毁。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