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司法部

联邦司法部(德语:Bundesministerium der Justiz,简称为BMJV)是德国的联邦部委之一。

德国政府机构
联邦司法部
Bundesministerium der Justiz
机构概要
成立时间1877年1月1日
前身机构帝国司法局
机构类型德国联邦政府部门[*]司法部consumer ministry[*]
机构驻地 德国柏林
雇员数623
隶属部长联邦司法部部长:马可·布施曼
网站http://www.bmjv.de
影像资料

在德国联邦制度之下,各联邦州须负起司法行政与处罚应用的责任。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致力于制定或修改与宪法有关的核心区域法律,也分析各部委所提出的法律是否合法以及违宪。

德国联邦最高法院、德国专利及商标局(德语:Deutsches Patent- und Markenamt,简称DPMA),和专利法院都在司法部的管辖范围。

联邦司法部前身是1877年1月1日成立的帝国司法局(Reichsjustizamt)。在1919年德国成为共和国后,司法局提升到联邦层级,改为帝国司法部(Reichsministerium der Justiz)。1949年再次改名为联邦司法部,后改名为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及至2021年消费者保护部分拨归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育、核安全及消费者保护部后复名为联邦司法部。

联邦司法部

组织机构 编辑

司法部内设机构有:

  • 中央司(Justizverwaltung,Z)
  • 司法制度司(Rechtspflege,R)
  • 民法司(Bürgerliches Recht,Ⅰ)
  • 刑法司(Strafrecht,Ⅱ)
  • 商法与经济法司(Handels- und Wirtschaftsrecht,Ⅲ)
  • 宪法与行政法、欧洲法与国际法司(Verfassungs- und Verwaltungsrecht; Völker- und Europarecht,Ⅳ)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