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高速公路

德国高速公路德国的全国高速公路系统,其德文名称(Autobahn [ˈaʊtoːbaːn] 德文发音)是“高速公路”的意思。瑞士奥地利两个德语使用国的高速公路也称为Autobahn,但通常Autobahn专指德国高速公路,其德文正式名称为联邦高速公路Bundesautobahn,BAB)。德国高速公路传统上是没有速度限制的,但是随着车辆的增加,许多经过城镇的路段都先后设立了速限,此外速度越快在意外诉讼中,驾驶人与陪同乘客所负担的肇事责任也会显著增加,保险也可能减少理赔额度。一份2008年的评论显示,德国高速公路路网的52%无速限(有130 km/h的建议速限以节省油耗,调查显示德国驾驶者一般保持时速约142 km/h),剩下的15%会有因天气(北方冬季会下雪)或交通状况而设立的暂时速限,33%有永久速限,例如市区或山路等[1]

德国高速公路标志。
9号公路(连接柏林慕尼黑

兴建时期 编辑

 
A 8高速公路的标志。

德国高速公路与世界上其他高速公路一样,都是拥有多线道、双向分离行驶、完全控制出入口、全部采用两旁封闭和天桥与道口以及容许高速行驶的道路。第一条德国高速公路是在1932年建成,位于科隆波恩之间。刚开始时的路面是以水泥构成的,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才逐渐的以沥青加以覆盖。当初兴建时的最高设计速率约为160 km/h,还有最大8%的横坡(路面横向的坡度),这在战后修复时期更被改为4%,以确保驾驶人有更稳定的行车品质。

现在的公路编号系统是在1974年开始使用的,所有的高速公路都以A开头后接一个空白与数字编号,例如:A 8。穿越德国全国的东西向主要高速公路以偶数编号,南北向的道路则以单数编号。用来连接区域性重点城市的较短高速公路则以两位数字来编号。

 
德国高速公路编号规则10至999。

有些区域性的高速公路,例如连接两条主要高速公路之间的高速公路,或高速公路支线,会以三位数字来编号,其第一个数字通常与该区域的编号相符。

 
德国高速公路上的动态式交通号志。
 
最初的德国高速公路Autobahn。

基本驾驶原则 编辑

  • 尽可能靠右侧行驶。
  • 左侧超车。

上述原则产生之结果:左侧车永远比右侧车快,占据左侧超车道者礼让。

收费 编辑

德国高速公路原则上不收费。2005年1月开始,对重量超过12吨的货车开始收费,平均每公里收15欧分的使用费。因为重量太重的大车,对公路损害程度较大,对环境的污染也较大,应该承担一些公路的维护费用及环保成本。这种作法可刺激运输公司换用更小的货车,以降低对公路的损害及提升对环境的保护,降低污染[2]。而对欧盟与国外的驾驶人而言,德国部分政治家曾提出建议,考虑对外国使用者采用不同的收费方案,因为德国高速公路的维护费用惊人却主要是由德国人纳税负担,但目前处于争辩而尚未实施。

注释 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14-12-3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04-08). 
  2. ^ 《別人家的高速公路怎麼收費?》. [2016-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3).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