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御三家

德川氏中除德川將軍家外擁有幕府將軍繼承權的三大旁系

德川御三家(日语:徳川御三家とくがわごさんけ Tokugawa Gosanke),是指日本德川幕府尾张德川家纪州德川家水户德川家。这三家和后来的御三卿相同,都是作为德川幕府将军继承人之列选。

德川御三家的家徽
德川家家纹
御三家 御三卿
尾张德川家 田安德川家
纪伊德川家 一桥德川家
水户德川家 清水德川家

表列 编辑

  1. 尾张德川家尾张家尾张藩),始祖是德川义直德川家康的九子)
  2. 纪州德川家纪州家纪州藩),始祖是德川赖宣(德川家康的十子)
  3. 水户德川家水户家水户藩),始祖是德川赖房(德川家康的十一子)

简介 编辑

德川幕府初代将军德川家康共有十一子五女(私生子养子不列入计算),总共十六人。家康特别宠爱九子德川义直、十子德川赖宣,因此在生前便明定,若是本家(将军家/德川宗家)没有子嗣继承将军之位,便从义直的尾张德川家与赖宣的纪州德川家当中选出下任将军继承人

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与家康十一子德川赖房感情融洽,便将赖房的水户德川家提升进入,因此这三家被称为御三家,但是水户德川家并无将军继承权(末代将军德川庆喜乃是先被御三卿之一的一桥家收养,才得以继承将军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