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军无罪论

国防军无罪论(德语:Saubere Wehrmacht,直译即“清白无瑕的国防军”)是一种历史否定主义观点,意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的正规武装部队——国防军没有参与如犹太人大屠杀和大量战争罪行,并将其犯下的种种暴行与责任推给纳粹党的准军事组织——党卫队

2002年,举著“荣耀归于德国士兵”牌语的人士正抗议《国防军展览英语Wehrmacht exhibition》,该展览由汉堡社会研究所英语Hamburg 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组织,自1990年代开始便巡回展览,很大程度上动摇了“国防军无罪论”之说。

此说始于1945年11月20日至1946年10月1日期间举行、用以清算纳粹德国政军领袖的“纽伦堡审判”,前陆军参谋长弗朗兹·哈尔德大将撰写题为《1920年至1945年的德国军队》的备忘录,其中包含诸多为国防军开脱战争罪行的观点。战后,由于东西两方阵营对峙与冷战的升级,西方盟军希望重新武装西德以对应苏联的威胁,因此西德总理康拉德·阿登纳于1950年与前国防军要人在希默罗德修道院英语Himmerod Abbey秘密会面,就重新武装问题达成共识,最终促成《希默罗德备忘录英语Himmerod memorandum》。《希默罗德备忘录》列举西德重新武装的条件,包括释放德籍战争罪犯、停止对德军的“诽谤”、实行改善国防军在外国舆论的形象之措施等。在此影响下,如曾以极端负面词汇形容国防军的美国总统德怀特·艾森豪修正了其言论,英国政府也放弃后续的审讯工作,还提前释放已被定罪的战犯。后续的发展更进一步促成此说的盛行,阿登纳为在选举中取得退伍军人的支持颁布了大赦法、哈尔德则在为美国陆军历史部工作时召集大量前国防军军官,审阅与修订有关历史以符合此说,大量为国防军开脱罪行的回忆录和军事著作被成批产出,这些著作在普罗大众中广受欢迎,如海因茨·古德里安的《闪击英雄》、埃里希·冯·曼施坦因的《失去的胜利》,有关观点也因此随之传播。

“国防军无罪论”一直延续到1995年才经由汉堡社会研究所英语Hamburg 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巡回举行的《国防军展览英语Wehrmacht exhibition》所动摇,该展览向公众展示国防军犯下战争罪行的1,380张图像记录,引发德国公众的集体思辨与此说的重新审视。历史学家汉内斯·希尔英语Hannes Heer认为国防军犯下的战争罪行已被学者和退伍军人所掩盖。沃尔夫拉姆·维特英语Wolfram Wette则称“国防军无罪论”属于“集体伪证”的一种,认为战后一代刻意压制有关资讯、操弄政府来维持此说,而一旦他们去世,更年轻的一代便不再有动机去遮掩国防军与纳粹政权实施工业化种族灭绝有充分合作的事实。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