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拉斯·海德

道格拉斯·海德爱尔兰语Dubhghlas de hÍde,英语:Douglas Hyde;1860年1月17日—1949年7月12日),爱尔兰学者、“盖尔语同盟”的创办人和爱尔兰第1任总统

道格拉斯·海德
Douglas Hyde
第1任爱尔兰总统
任期
1938年6月25日—1945年6月24日
前任多姆纳尔·乌·布阿哈拉英语Domhnall Ua Buachalla爱尔兰自由邦总督)
继任斯恩·奥凯利
个人资料
出生(1860-01-17)1860年1月17日
英国 英国爱尔兰罗斯康芒郡卡斯尔雷
逝世1949年7月12日(1949岁—07—12)(89岁)
 爱尔兰都柏林
政党无党派
配偶露西·科梅蒂娜·库尔茨(Lucy Cometina Kurtz)
专业都柏林大学学院教授,爱尔兰语言活动家

生平 编辑

道格拉斯·海德1860年出生于罗斯康芒郡卡斯尔雷。他父亲爱尔兰圣公会的首席牧师。受到周围朋友的影响,他小时候已经开始对爱尔兰本土语言——爱尔兰盖尔语产生浓厚兴趣。海德读完中学之后顶住家人的压力,没有成为一名神职人员,而是去了都柏林三一学院求学,成为一名学者,学习了法语德语拉丁语希腊语希伯来语等语言。

1880年左右,道格拉斯·海德加入了“爱尔兰语言保育会”(Society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Irish Language)。1879到1884年间,海德用“快乐小树枝”(An Craoibhín Aoibhinn)的笔名发表了超过100篇作品[1]。1892年,海德帮忙创办了《盖尔语期刊》(爱尔兰盖尔语:Irisleabhar na Gaedhilge;英文:The Gaelic Journal),并且在同年11月发表了《爱尔兰民族去盎格鲁化的必要性》(The necessity for de-anglicising the Irish nation)宣言,提倡爱尔兰人恢复爱尔兰的语言、文学以至服装传统[1]

1893年,道格拉斯·海德发起成立了盖尔语同盟,推动爱尔兰文化、音乐、舞蹈同语言等等的保育同传承。爱尔兰独立运动的好多领袖人物,包括帕特里克·皮尔斯埃蒙·德瓦莱拉迈克尔·柯林斯等,都是参加了盖尔语同盟的活动之后才投身爱尔兰独立运动的。但是,海德自己反而不满意文化运动的政治化,并且于1915年辞去同盟主席的职务[2]

1902年,道格拉斯·海德接受盖尔运动协会邀请,担任保护人。

1925年2月,道格拉斯·海德在一场补选里面当选爱尔兰自由邦上议员。但好景不长。1925年11月,海德参与竞逐上议院全国直选议席,由于是新教徒并且支持离婚权而遭到天主教组织“天主教真理会”(暂译)(Catholic Truth Society)猛烈抨击,最终落选。之后海德去了都柏林大学学院(今日的爱尔兰国立大学都柏林分校)教授爱尔兰盖尔语,他的学生之一是后来成为检察总长和总统的卡罗尔·奥德利

1938年,时任总理德瓦莱拉退休,道格拉斯·海德再次被委任为上议员。不久之后,他就在爱尔兰统一党(Fine Gael)的倡议之下,被各个党派联合推举为爱尔兰改制为共和国之后的第一任总统。原因有:

  • 时任总理德瓦莱拉和反对党党领W·T·科斯格雷夫都非常崇拜海德,并且都想帮他报1925年落选的一箭之仇;
  • 由于1937年新宪法并没有说明英国国王是否还是爱尔兰的国家元首,所以各派都希望由一位各派都尊敬的领袖来担任总统;
  • 在草拟1937年宪法的时候,有舆论担心共和国总统会沦为又一个独裁者,所以各派希望以权欲不熏心的海德来安定人心,并且证明总统不会独裁;
  • 各派都想用这种方式感谢海德和“盖尔语同盟”对爱尔兰盖尔语复兴的贡献;
  • 各派想通过推举一位非天主教徒的总统,来证明爱尔兰共和国政教分离。

1938年6月26日,道格拉斯·海德正式就任爱尔兰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并且搬入凤凰公园的总统官邸(前自由邦总督官邸)。虽然宪法规定总统可以用英文宣誓,但海德坚持用爱尔兰盖尔语宣誓。他宣誓的录音,现在已经成为爱尔兰盖尔语圣哥曼森林方言仅有的几段录音之一。

虽然道格拉斯·海德名义上是总统,但由于缺乏政治经验,他在许多问题上面都很依赖不同助手的意见。最常向海德提供意见的是他的助手迈克尔·麦克邓菲(Michael McDunphy)。

1938年11月13日,道格拉斯·海德去达利山公园球场(Páirc Cnocán Uí Dhálaigh)观看一场爱尔兰对波兰的足球友谊赛。盖尔运动协会稍后发出声明,认为海德违反了盖尔运动协会“不准参与外国运动”的规定,宣布不再让他担任协会保护人。[3]

 
道格拉斯·海德在都柏林圣帕特里克大教堂的纪念牌

由于健康原因,道格拉斯·海德每日各个时候都要专门安排时间休息。1940年,海德脑部大面积中风,所有人都以为他大限将至,甚至连国葬计划都已经准备好,但他奇迹般生还了,只是从此以后他都要使用轮椅。

虽然处处受限,但道格拉斯·海德在任期内都做过几次重大决定。1944年,总理德瓦莱拉政府毫无预警地倒台,道格拉斯·海德身为总统,需要决定是否举行大选。最后海德决定举行大选,最后德瓦莱拉领导的共和党成功夺取多数席位,组成少数政府。此外,海德曾经两次利用《爱尔兰宪法》第26条赋予总统的权利,在咨询过国务委员会之后,要求最高法院对两部法案进行合宪性审查,包括1940年《反国家罪法案》修正案(最高法院裁定没有违宪)[4]和1942年《上学法案》(最高法院裁定第四章违宪)[5]。海德在任期内的最后一次政治行动,是1945年5月3号召见德国大使爱德华·亨佩尔(Eduard Hempel),他对阿道夫·希特勒的自杀表示遗憾。这次召见直到2005年才曝光[6]

1945年6月25日,道格拉斯·海德决定退休,没有提名自己参选爱尔兰总统。由于健康日益恶化,海德没有搬回自己罗斯康芒郡的旧屋“Ratra”,而是搬入凤凰公园的前总督秘书府邸。

道格拉斯·海德于1949年7月12号晚上10点去世,享年89岁。身为总统,他身后有权享受国葬,但当时有一个问题:由于他是爱尔兰圣公会教徒,所以他的葬礼要在一间圣公会教堂(都柏林圣帕特里克大教堂)举行,但当时天主教会禁止教徒去任何非天主教教堂出席任何仪式。当时的内阁成员之一,天主教徒诺艾尔·伯郎(Noël Brown)祇能够站在教堂外面等海德的遗体离开教堂;而当时已经成为影子总理的德瓦莱拉也没有出席,祇是派了共和党资深党员厄尔斯金·奇尔德斯(Erskine H. Childers)代为出席。国葬之后,海德被人移送到他度过童年的罗斯康芒郡弗伦奇帕克市(爱尔兰盖尔语:Dún Gar;英语:Frenchpark),在他的太太露西·海德(Lucy C. Kurtz)、大女儿努拉(Nuala)、母亲伊丽莎白和父亲亚瑟身边长眠。

纪念 编辑

名称 所在地 注释
海德盖尔语学校
(Gaelscoil de hÍde)
罗斯康芒郡圣哥曼森林市
(Ros Comáin, Co. Ros Comáin)
2000年建校,目前大概120个学生在这里读书。
海德盖尔语学校
(Gaelscoil de hÍde)
加列维郡大奥朗村
(Órán Mór, Co. Gallimhe)
1994年建立的全盖尔语小学。
海德盖尔语学校
(Gaelscoil de hÍde)
柯奇郡平原人市
(Mainistir Fhear Maí, Co. Chorcaí)
目前全市唯一一座全盖尔语学校,有332个小学生。
小树枝书院
(Coláiste an Chraoibhín)
柯奇郡平原人市
(Mainistir Fhear Maí, Co. Chorcaí)
1987建立的中学,用道格拉斯·海德的笔名“快乐小树枝”做校名。目前有610个学生。校区俯瞰住海德家族的祖屋。
海德博物馆
(Hyde Museum)
罗斯康芒郡弗伦奇帕克市
(Dún Gar—Frenchpark, Co. Ros Comáin)
以前是道格拉斯·海德父亲生前工作的教堂,现在改做博物馆。
海德书院
(Coláiste de hÍde)
南都柏林郡塔夫勒市
(Tamhlacht, Co. Áth Cliath Theas)
1993年建立的全盖尔语中学。
海德博士公园球场
(Páirc de hÍde)
罗斯康芒郡圣哥曼森林市
(Ros Comáin, Co. Ros Comáin)
罗斯康芒郡盖尔运动协会的主场。容量达到30000人。1969年开放,之后举行过许多场全国总决赛。
道格拉斯·海德艺术馆
(Douglas Hyde Gallery)
都柏林 位于都柏林大学三一学院。1978年开馆,之后举行过许多场当代艺术展览。

参考 编辑

  1. ^ 1.0 1.1 Donnchadh Ó Corráin,《Douglas Hyde》,爱尔兰国立大学柯奇分校出版社出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0-01.
  2. ^ Georg Grote,《Torn Between Politics and Culture: the Gaelic League, 1893–1993》,德国Waxman出版社
  3. ^ Cormac Moore,《GAA vs Douglas Hyde》,哥連斯出版社. [201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0). 
  4. ^ Re Article 26 of the Constitution and the Offences Against the State (Amendment) Bill, 1940 [1940] IR 470.
  5. ^ Re Article 26 of the Constitution and the School Attendance Bill, 1942 [1943] IR 334.
  6. ^ Hyde (and de Valera) offered condolences on Hitler's deat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爱尔兰独立报》2005年12月31日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多姆纳尔·乌·布阿哈拉
爱尔兰自由邦总督)
爱尔兰共和国总统
1938年6月25日-1945年6月24日
继任:
斯恩·奥凯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