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窑东晋南朝中国南方自成系统的民窑。该窑不见于记载,其来源可以上溯至东汉,成熟的烧制技术则始于东晋,在南朝衰落,仅有百余年的生产历史。此后在周边地区虽有延续,但品质每况愈下,至末彻底消失。德清窑分布很广,核心窑址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1]。德清窑主要出产黑色陶瓷,兼烧青瓷,是已知的最早烧制黑瓷的窑场之一,在中国青瓷的发展史上有重要的意义。德清黑瓷釉色上佳者色如黑漆,釉面莹润。

东晋德清窑黑釉鸡首壶

陶瓷特色 编辑

  • 造型古朴,比例匀称。
  • 德清黑瓷的烧制温度已经很高,因此素胎的瓷化程度较高,已达到了现代工业要求的结晶标准。
  • 釉料制作精良,经过化验含有8%的三氧化二铁,故而在烧成后,釉面色黑如漆,有细小开片。同时因为高温熔融状态下釉层垂流,釉面在底部有堆积现象。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冯先铭主编,《中国陶瓷》,365至366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ISBN 7-5325-3001-9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