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马克苏托夫

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马克苏托夫(俄语:Дми́трий Дми́триевич Максу́тов罗马化Dmitry Dmitrievich Maksutov,1896年4月23日—1964年8月12日)是一位苏联俄罗斯光学工程师和业余天文学家。他以发明马克苏托夫望远镜而闻名。

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马克苏托夫
Дми́трий Дми́триевич Максу́тов
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马克苏托夫
出生1896年4月23日儒略历4月11日]
俄罗斯俄罗斯帝国尼古拉耶夫(一说敖德萨
(今属 乌克兰
逝世1964年8月12日(1964岁—08—12)(68岁)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列宁格勒
公民权俄罗斯 俄罗斯帝国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母校圣彼得堡军事工程技术大学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天文学家、光学设计家
机构敖德萨大学
瓦维洛夫国立光学研究所
普尔科沃天文台

生平 编辑

马克苏托夫于1896年生于俄罗斯帝国尼古拉耶夫敖得萨[1],今日两地都属于乌克兰[1][2]。马克苏托夫来自一个有长久海军优秀传统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任职于黑海舰队的海军军官。曾祖父彼得·伊万诺维奇·马克苏托夫因为在战争中的英勇表现,被授予亲王爵位成为世袭贵族。祖父德米特里·彼得罗维奇·马克苏托夫俄属北美最后一任总督,并担任该职至该地于1867年售予美国为止。

马克苏托夫童年时就对天文学感兴趣,并在12岁时制造了一个口径18公分的反射望远镜,这也是他的第一个望远镜。之后他阅读了后来成为他的老师的著名俄罗斯光学设计家 Alexander Andreevich Chikin(1865年-1924年)出版的作品,制作了更好的口径21公分反射望远镜作为他的第二个望远镜,并进行了严谨的天文观测。15岁时他成为俄国天文学会会员。三年后他毕业于位于圣彼得堡以军事技术为主的尼古拉耶夫工程学院。1921到1930年间马克苏托夫在敖德萨大学物理研究所的天文光学部门任职。

1930年马克苏托夫在位于列宁格勒的瓦维洛夫国立光学研究所建立了天文光学实验室,并担任该实验室主任直到1952年,该实验室是苏联居领导地位的天文研究团队之一。马克苏托夫任职该实验室期间于1932年发表论文《无像差反射面与系统,和新的测试方法》(俄语:Анаберрационные отражающие поверхности и системы и новые способы их испытания),他在该文中分析了消球面像差的双重面镜系统,并介绍了他早在1924年就提出的补偿方式。马克苏托夫的方式和阴影法成为面镜研究的主要控制方法。1944年马克苏托夫因为他的著名论文而成为教授,并且在1946年担任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1952年起他任职于普尔科沃天文台。1964年他在列宁格勒去世[2]

发明 编辑

 
马克苏托夫望远镜光路图。
 
马克苏托夫-卡塞格林式望远镜光路图。

马克苏托夫在光学上最著名的贡献就是在1941年发明了马克苏托夫望远镜。该种望远镜的设计就像施密特摄星仪一样在主镜前方放置一个修正板。不过施密特摄星仪是使用非球面透镜,马克苏托夫望远镜是使用与主镜口径相同的高度弯曲的负凹凸透镜(弯月型透镜),即弯月形修正板。马克苏托夫在1944年发表论文《使用凹凸透镜的新折反射式系统》(Новые катадиоптрические менисковые системы)介绍了他设计的望远镜[3]。马克苏托夫的设计不只是被他的实验室装设在许多苏联境内的重要天文台,在国际上也被大量应用。数家商业望远镜制造商,例如星特朗米德仪器魁星公司也制造这一型望远镜。

除了望远镜以外,马克苏托夫还制作出了各种尺寸和用途的大量物镜、反射镜和棱镜。他还制作出了一台可用来观察胃部的摄影式胃蠕动描记器、一台针型显微镜、配合空气动力管的阴影仪、望远镜式眼镜等其他仪器。

荣誉与奖项 编辑

命名事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k7j14v2117168489/[永久失效链接] The Biographical Encyclopedia of Astronomers 2007, Part 13, 730-731, doi:10.1007/978-0-387-30400-7_892, Maksutov, Dmitry Dmitrievich, by Alexander A. Gurshtein
  2. ^ 2.0 2.1 Reflecting Telescope Optics, By Ray N. Wilson, page 498. Google Books, pg 49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Dmitri Maksutov: The Man and His Telescop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Eduard Trigubov and Yuri Petruni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