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

(重定向自心灵

在心理学中,心灵psyche)指的是人类心智的整体,包括意识潜意识[1]

心理学即是对心灵的进行科学性或客观性研究的一门学问。“心灵”一词在心理学哲学中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此一概念可追溯到古代,代表着从科学角度理解人性的一项基本概念。在一些较古老的文本中,有时会当做灵魂soul)的同义词。 [2]

词源 编辑

希腊语中“ψυχή”(psyche)的基本含义是“生命”。[3]虽然缺乏明确证据支持,但但有些人声称该词源自动词“ψύχω”(psycho,“吹”)。 [4]衍生的涵义包括“精神”、“灵魂”、“鬼魂”,或是即“有意识的人格”、“心灵”等层面上的“自我”之意。 [5]

古代心理学 编辑

“心灵”此一概念在柏拉图哲学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学者将柏拉图对此术语的概念化翻译为“灵魂”,因为他相信灵魂是不朽的。 [6]在他的著作《斐多篇》中,柏拉图让苏格拉底提出了关于灵魂不朽和灵魂脱离身体后的死后世界的四个论证。 [7]其中苏格拉底还说亦指出,在死后,心灵能不受身体的阻碍,进而能够更好地获得智慧,并体验柏拉图式的理型[8]

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撰写了《论心灵》(Περὶ ΨυχῆςPeri Psyches ),是一篇对心灵具有重要影响的论著。在其著作中,他使用灵魂的概念来解释某些官能。[9]对于亚里士多德而言,由于灵魂即是运动,因此需要一个解释身体运动的原则。[9]亚里士多德的“三魂说”(觉魂、生魂、灵魂)在19世纪之前主导着心理学领域。在亚里士多德之前,亦有一些希腊文献使用较不精确的方式来描述“心灵”一词。[10]在古典时代晚期,盖伦医学发展了三个“精气”(pneuma)的概念,直接与亚里士多德的三魂相对应。

中世纪心理学 编辑

“心灵”(psyche)这个词后来被拉丁化为“anima”,并成为中世纪心理学中使用的基本术语之一。传统上,“anima”在英文中常被翻译为“soul”,但在现代用法中,“psyche”这个词更为常见且合适。[11]

现象学 编辑

19世纪时的心理学家,如弗朗兹·布伦塔诺,将心灵的概念发展得更加主观化。

精神分析 编辑

精神分析学和其他深度心理学形式中,“心灵”指的是影响个体思想行为人格的驱动力。 [12]

佛洛伊德学派 编辑

精神分析之父西格蒙德·佛洛伊德认为,心灵(原文为Seele)由三个部分所组成: [13]

  • 本我(Id):代表个体的本能驱力,大部分时间保持无意识状态。它不受社会规则的约束,追求即时满足。
  • 超我(Super-ego):代表个人的良心,以及对社会规范和道德的内化。超我促使人遵守规则和道德准则。
  • 自我(Ego):具有意识,作用是调和本我的驱力与超我的约束。自我处理本我和超我之间的冲突。佛洛伊德认为,这种冲突是神经症的核心。

佛洛伊德对此三个部分原本的用语为“das Es”(它)、“das Ich”(我)和“das Über-Ich”(超越-我)。根据布鲁诺·贝特尔海姆的说法,后期的拉丁化术语是由其英文翻译者提出的,可能是为了彰显“医学”色彩,如同其他使用拉丁语的医学术语。贝氏亦对他所认为的伪科学式的拉丁术语提出了批评。 [14]

荣格学派 编辑

许多思想家,包括卡尔·荣格,也在这个定义中包括了个人和集体元素之间的重叠和紧张关系。 [15]

荣格的多数著作以德语书写,其中亦仔细地定义了的“心灵”和“灵魂”的涵义。

在我对无意识结构的探索中,我被迫对“灵魂”和“心灵”进行概念上的区别。在此,我将心灵理解为所有心理过程的总体,包括意识和无意识。而另一方面,我将灵魂理解为一个明确划分的功能复合体,最好被描述为一种“人格”。 (Jung, 1971: Def. 48 797 par.)

在荣格的德文原文中,他通常使用“Psyche”或“Seele”来指“心灵”,表示心理过程的总体另一方面,在分析心理学的技术术语中,“灵魂”的使用范围更加狭窄,指的是一个“功能复合体”或部分人格,而非整个心灵。常特指“阿尼玛”和“阿尼玛斯”。在此一层面亦会使用复合词“心灵意象(Seelenbild)”来指称。

认知心理学 编辑

现代认知科学家更偏好使用“心智”(mind)而非“心灵”。心智所指的是一组认知能力,包括意识、知觉、思考、判断、语言和记忆等。通常被定义为某一实体在思想和意识方面的能力。 [16]如想像力、识别力和欣赏力,负责处理感觉和情绪,进而产生对应的态度和行动。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Amoroso, Richard; Gianni, Albertini; Kauffman, Louis; Peter, Rowlands. Unified Field Mechanics II: Formulations And Empirical Tests – Proceedings Of The Xth Symposium Honoring Noted French Mathematical Physicist Jean-pierre Vigier. Singapore: World Scientific. 2018: 601. ISBN 978-981-323-203-7. 
  2. ^ Hillman J (T Moore, Ed.). A blue fire: Selected writings by James Hillman. New York, NY, USA: HarperPerennial. 1989: 20. 
  3. ^ Henry George Liddell and Ridley Scot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entry "psych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Dundes, Lauren. The Psychosocial Implications of Disney Movies. Basel: MDPI. 2019: 205. ISBN 978-3-03897-848-0. 
  5. ^ See p.187-197, 204 of François, Alexandre, Semantic maps and the typology of colexification: Intertwining polysemous networks across languages, Vanhove, Martine (编), From Polysemy to Semantic change: Towards a Typology of Lexical Semantic Associations, Studies in Language Companion Series 106, Amsterdam, New York: Benjamins: 163–215, 2008 [2023-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24) .
  6. ^ King, D. Brett; Woody, William Douglas; Viney, Wayne. History of Psychology: Ideas and Context, Fifth Edition. Oxon: Routledge. 2013: 60. ISBN 9780205963041. 
  7. ^ Plato, Phaedo 69e-84b.
  8. ^ Plato, Phaedo 59c-69e
  9. ^ 9.0 9.1 Polansky, Ronald. Aristotle's De Anima: A Critical Commentar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7: 104. ISBN 978-1-139-46605-9. 
  10. ^ Cf. Rohde, Psyche, Chapters I and VII. Also see the myth of Eros and Psyche, where Psyche was the embodiment of the soul.
  11. ^ Simon Kemp, Medieval Psychology; Simon Kemp, Cognitive Psychology in the Middle Ages; Anthony Kenny Aquinas on Mind.
  12. ^ Cf. Reed, Edward S., 1998, on the narrowing of the study of the psyche into the study of the mind. Especially Preface, page xv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Reber, Arthur S.; Reber, Emily S. Dictionary of Psychology . New York: Penguin Reference. 2001. ISBN 0-14-051451-1. 
  14. ^ Freud and Man's Soul, Vintage Books, 1984, pp.52–62.
  15. ^ Perroni, Emilia. Play: Psychoanalytic Perspectives, Survival and Human Development. East Sussex: Routledge. 2014: 136. ISBN 9780415682077. 
  16. ^ mind – definition of mind in English. lexico.com. Oxford Dictionaries. [8 Ma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January 1, 2020). 

参考资料 编辑

  • Jung, C.G. (1968). Psychology and Alchemy, Collected Works, Volume 12,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ISBN 0-691-01831-6ISBN 0-691-01831-6 OCLC 219856.
  • Jung, C.G. (1971). Psychological Types, Collected Works, Volume 6,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ISBN 0-691-01813-8ISBN 0-691-01813-8.
  • Reed, Edward S., From Soul to Mind: The Emergence of Psychology, from Erasmus Darwin to William Jam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8. ISBN 0-300-07581-2ISBN 0-300-07581-2
  • Rohde, Erwin, Psyche: The Cult of Souls and the Belief in Immortality Among the Gree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ond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1925; reprinted by Routledge, 2000. ISBN 0-415-22563-9ISBN 0-415-22563-9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