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英语:Mental health)也称为精神健康,是指心理幸福安宁的状态,“一个情绪及行为调整都运作相当良好的人,当时的心理状态”[1]。若以正面心理学或是整全观的观点来看,心理健康也包括一个人有能力去享受生活,在生活的各样活动及努力中取得平衡,以达到心理弹性

有情绪障碍会影响以任何形式行使权力的人,其中傲慢综合症、狂妄自大、错乱或自恋最为突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心理健康包括“主观的幸福感、感觉到个人的效能、自主性、和其他人的互动、可以实现个人在智能及情感上的潜力等。”[2]。世界卫生组织进一步的指出个人的幸福包括实现其能力、可以克服平常生活中的压力、富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对群体的贡献[3]。文化差异、主观评估及许多有关的专业理论都影响着“心理健康”的定义方式[2]。另一个心理健康的定义,是由心理分析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提出的:“有工作及爱的能力”[4]

教育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ental health. WordNet Search. Princeton University. [2017-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7). 
  2. ^ 2.0 2.1 The world health report 2001 - Mental Health: New Understanding, New Hope (PDF). WHO. [2017-03-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4-13). 
  3. ^ 精神卫生:加强我们的应对活动.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4-08 [2017-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23). 
  4. ^ Freud, Sigmund. Das Unbehagen in der Kultur. Internationaler Psychoanalytischer Verlag Wien. 1930: 1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