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罪

雷米小说

心理罪》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犯罪心理学教师兼作家雷米(本名刘鹏)所书写的悬疑推理系列小说,简体中文版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繁体中文版则由瑞昇文化发行系列故事中的《画像》、《教化场》,《暗河》则由人类智库出版发行。2013年网友爆料《心理罪》推出英文版,心理罪 英文版亚马逊官方链接,由 CreateSpace Independent Publishing Platform 出版,在美国亚马逊公司出售,除此之外,心理罪也陆续推出越南版等其他国家语言版本的书籍,2015年改编并拍摄成网络剧的第一季在爱奇艺独家播出,剧本以《第七个读者》、《画像》为蓝本,2016年12月3日第二季在乐视独家播出,剧本以《教化场》、《暗河》为蓝本。《心理罪》第二季有双结局,内地平台播放的为和协版本结局,该结局杨芸(真实身份曲蕊)选择向警方自首,另一个版本的结局则为杨芸刺伤方木后潜逃出国,同时陈哲跳入水中后,并没有溺亡,而是被“城市之光”所杀害,剧中还一个细节,米楠搭乘的计程车司机便是“城市之光”。

心理罪
作者雷米
类型悬疑推理小说
系列五季
语言中文、英文,越南
发行信息
收录于重庆出版社
出版地点中国

《心理罪》为中国大陆第一手以犯罪心理画像为主题的犯罪题材小说,男主方木凭借本身对察觉犯罪的天赋,加上后天的知识对凶手作出可行性画像分析,从而减少刑事侦查的阻力、增大破案的几率。

故事篇章 编辑

前传

  • 《第七个读者》

第七个读者事实上有两个版本,其一是初始版本,其二是后改拍网络剧期间作者雷米有意将其完善部分内容,使章节更加合理,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正篇

  • 《画像》

讲述了方木和师兄孙普的智商较量,作者灵感来自国外著名杀手的模仿犯罪;

  • 《教化场》

作者灵感来自斯金纳行为主义理论;

  • 《暗河》

灵感来自作者一天外出看到一条河流;

  • 《城市之光》

灵感来自基于现实的网络犯罪题材。

番外篇

  • 《毒树之果》

画像的前传

  • 《斯金纳之箱》

教化场的前传

  • 《月光的谎言》

教化场的前传

  • 《两生花》

城市之光的后传

登场人物 编辑

方木

本系列主角,在《第七个读者》故事中为C市某师范大学法学三年级生,在男二舍352室排行老六。
具有察觉犯罪的天赋,在学校发生杀人案件时私下开始推敲与调查,不经意发现一张借书卡上恰有死者名单的“死亡借书卡”,因此成立自救会,但并没有阻止不幸发生。先是恋人陈希遭到斩首杀害,接着好友祝老四以及王建也被凶手──老三吴涵给活活烧死,这次事件成为困扰方木的心魔,使其变得内向、沉默寡言。
第七个读者事件后进入他校并成为乔允平教授的学生,努力学习犯罪心理学以及犯罪心理画像技术。在协助警方侦破吸血鬼马凯事件后,凶案再度发生,方木也发现凶手是在对自己挑衅,要方木“画”出凶手的真面目。最终发现凶手是与自己同样是乔允平教授的学生──孙普,经过一番搏斗后方木枪杀了孙普,终结了这次事件。也因为这次事件,让方木有了成为警员的决心。
基于对孙梅的感谢,暗中特别照顾其遗孤廖亚凡,在廖亚凡出走后一直有想方设法找寻其下落。于《城市之光》故事中得知廖亚凡下落后,基于愧疚与一时冲动对其提出求婚,和廖亚凡成为名义上的未婚夫妻。但本人对于廖亚凡并不存有爱情,更多的是愧疚与责任的义务。
在《城市之光》中与米楠没有交往,却存有不浅的感情,也在故事后半段得知米楠是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人。
为了终结城市之光现象,以自己为饵让身为城市之光的江亚留下百口莫辩的证据。对外已经殉职,在番外篇《两生花》可知被魏巍所救而没有死。可能是警大里的讲师“九指”。

祝学强

《第七个读者》故事中登场,在男二舍352室排行老四,被方木等人称呼祝老四。个性糊涂,但心地善良。
暗恋系上学姐佟倩,在佟倩死后伤心好一段时日。遭到吴涵放火烧死。

陈希

《第七个读者》故事中登场,戏剧《恶魔的盛宴》女主角。
在方木找到死亡借书卡成立自救会后,渐渐与其走近并且交往。在年末的戏剧表演中遭到吴涵迷昏,并且在戏剧演出中遭到斩首。无法保护好陈希这件事让方木多年来深感内疚与自责。

王建

《第七个读者》故事中登场,方木成立的自救会中一员,原基地班学生,性格起初有些孤僻。
不满基地班的严厉竞争以及冷漠,渐渐与方木等人敞开心扉。被吴涵放火烧死。

邢至森

C市刑警大队副队长,负责调查师范大学内的一系列杀人案件。对于方木的言论并没有全盘否定,并且提供其阅读警方资料。
于《暗河》中遭人陷害而入狱,并在狱中被杀害。

吴涵

《第七个读者》故事中登场,在男二舍352室排行老三。家境相对清寒,本人也十分介意这件事。协助孙梅管理男二舍的工作。与陈希同样是戏剧《恶魔的盛宴》演员,饰演男主角。
第七个读者事件中的凶手,也是借书卡上的第七个读者。与男二舍管理员孙梅暗通款曲,并使之怀孕。事后孙梅因为不敢当面说出口,于是写信插入吴涵的书中,未料吴涵并没有发现这封信就直接把书给归还,为了防止两人的事情被揭发,开始设法杀害之后借过书的人。过程中吴涵开始享受起杀人的乐趣,即使很快就发现信还在自己床下没有任何人看过,依然没有停下手,方木提出的“死亡借书卡”更是给了吴涵更多的灵感去杀人。之后放火烧死王建还有祝老四、孙梅,并打算杀死赶来的方木时,被濒死的孙梅给阻止,并且一同被火焰吞噬。

孙梅

《第七个读者》故事中登场,在男二舍担任管理员。前夫克俭已去世,生有一女廖亚凡。
和男学生吴涵暗通款曲,并且怀孕。之后因不敢当面说明而选择用写信夹入书中来说明,此事竟意外成为一连串杀人事件的导火线。在杀人事件中慢慢发现吴涵就是凶手但没有揭发,甚至帮其掩饰。被吴涵烧死,死前抱住吴涵使其一同葬于火海,最后在其保险柜发现日记本,为方木解答孙梅与吴涵之间发生的事情。


邰伟

《画像》故事初登场,为调查吸血鬼案以及校内连环杀人案的小队队长。
在侦破吸血鬼马凯一案后,佩服方木的才能,赠送一枚子弹并鼓励其日后成为警察,是方木少数的好友。目睹方木故意制造孙普下手的机会,达成“正当防卫”前提利用自己送他的子弹枪杀孙普后,认为方木会让心情影响行动而不适合担任警察。
在《教化场》故事中得知已经结了婚,在《城市之光》故事中得知已经升任副局长。

孙普

《画像》故事中学校的图书管理员,为人和善谦和,受到许多学生信赖。曾开设心理诊所,是乔允平教授的学生、大学副教授,也是方木的师兄。
在番外故事《毒树之果》中,因为乔教授受邀前往国外而独自协助警方摹写犯罪心理画像,过于自负的心理使他不愿意承认自己抓错人,要求警方向嫌疑人严刑逼供。事后嫌疑人自杀,而不久后真凶被抓获。此事在乔教授努力调解下将处分压至最低,心理诊所关闭,并降为图书管理员。
为《画像》故事里校内连续杀人案的凶手,憎恨方木夺取了侦破吸血鬼马凯一案的功劳并深深嫉妒他,为此仿效世界知名的连环杀手犯案行为并留下提示,一再杀害方木身边的人,以看到方木挫败为最终目的。最后遭到方木枪杀而亡。有一女友魏巍。

孟凡哲

《画像》故事中登场,因为心理障碍而无法在课堂上点名时确实回应的学生。接受心理辅导后情况一度有所改善,但很快就恶化。被认定为校内连环杀人事件的凶手,只有方木并不这么认为。之后在警局内自杀。事后得知为其心理辅导的人正是孙普,孙普利用心理暗示、催眠等手段让孟凡哲成为整起事件的替罪羔羊。

邓琳玥

《画像》中登场,篮球啦啦队员。因为方木拯救她不被杀害后喜欢上方木,曾和方木短暂交往。在得知校内一连串杀人事件的矛头是指向方木后,害怕自己成为目标而离开方木并离开学校,以一封信作为道别。在《暗河》故事中两人巧遇,得知已为人妇。

乔允平

J大犯罪心理学教授,同时也是方木与孙普及边平的导师。在多起案件中,为警方提供很多帮助。
番外故事《毒树之果》里,为了栽培学生,逐渐将几件案子交给孙普处理,起初都顺利结案。然而一次自己出国访视,全面交由孙普处理的强奸杀人案中,孙普急于破案而严刑逼供,最后造成了冤案。乔允平为了这件事情四处奔波才把处罚降至最低。从此对于门下学生的教导就渐渐趋向保守。很期待方木,认为其不可限量,但担忧方木会像孙普那般过于自负而沉沦,所以鲜少夸奖他。
在《画像》故事后期,察觉一连串杀人事件的凶手很可能是孙普,独自前去试图劝其自首,反遭囚禁,最后在方木眼前被孙普放火烧死。临死前发觉用意是拿自己来刺激方木对于火灾现场的恐惧心,为此乔允平直到断气身亡都忍住不发出惨叫。

马凯

《画像》故事中吸血鬼杀人案的凶手。由于家族遗传有血液性疾病,马凯深信自己的血液也有问题,即使经过医院诊断没有问题也不相信,认为是院方在欺瞒自己。妄想借由饮用他人的血液来维持健康,并且行动逐步升级。杀害并去其血来饮用的对象为女性,认为女性的血比较柔软、干净,后期甚至将目标转为更加年轻的女童。在方木协助下由警方逮捕。曾是孙普和魏巍的患者,仅信任孙普一人,被捕后留信给方木,出了某种解脱的心理,方木未看信就将其烧毁,信中内容涉及孙普。

廖亚凡

《第七个读者》初登场,孙梅的女儿。
在孙梅去世后成为孤儿,被送往天使堂,在里面年纪最长,行为也较为早熟。
希望有朝一日能离开天使堂,为此甚至对方木提到愿意当其妻子,被拒绝后恼羞成怒逃离天使堂,一段时间音讯全无。
在《城市之光》故事开头再度出现,得知这段时间过着堕落沉沦的日子。基于愧疚,方木向廖亚凡求婚,廖亚凡成为方木名义上的未婚妻。只剩下方木可以依靠的她,对于方木身边的女性多有所警戒,尤其特别敌视米楠。
被江亚所杀害。

江亚

城市之光,本名狗蛋,生于农村。
在母亲自杀后不堪名义上的父亲暴力对待,将其杀害后离开村子,并用自己最好朋友的名字当做自己的新身份。经营一间咖啡厅。
深爱着魏巍,在得知她成为植物人(实际很快就苏醒,但江亚不知情)后杀害动手术的医师,并保留尸身不定时鞭尸泄恨。在魏巍的蛊惑下化身为城市之光,对具有社会争议但不被法律严惩的人士施行制裁,此举甚至成为都市狂热现象,受人崇拜称颂,江亚因此得到极大的成就感。期间魏巍暗中跟踪到现场,并遗留孙普一案的相关联系,本人毫不知情。
在魏巍于医院失踪后,认为是遭到警方软禁,愤而杀死方木名义上的未婚妻廖亚凡。事后因为罪证不足而被释放。
即使事后知道自己被魏巍所利用,依然继续以城市之光身份行动。方木枪击邰伟,普遍大众皆认为方木才是城市之光后大为光火,认为方木夺走了自己的荣耀,找到机会劫持走方木并杀害。落入方木以自己性命所完成的圈套,服输认罪而被判处死刑。在番外故事《两生花》可得知所杀害的并非方木,江亚到死前都不知情。

魏巍

孙普的女友,于番外故事《毒树之果》曾登场,《城市之光》故事中城市之光的间接幕后推动者。
诱导江亚成为城市之光,并利用他向方木挑衅,意图对其宣言孙普的意志仍存。
数年前动过手术因为医疗失误而成为植物人,实际上早已恢复,却对外隐瞒,就连江亚也被蒙在鼓里。江亚视其为恋人,不过本人认为自己在孙普死后已经失去那种感情。
因为自己离开医院,让江亚误以为被警方软禁,间接害死了廖亚凡。与方木在龙峰墓园展开对峙,在孙普的骨灰被扔洒在雪地灰心地离开。
在番外故事《两生花》中观看方木与江亚的对决,最后选择救出方木。脑有恶性肿瘤,在救出方木一年多后死去,临死前救下一小女孩。

丁树成

邢至森队下成员,初登场在《画像》系列,由邢至森安排于《暗河》系列的卧底,负责调查杀害邢至森女儿邢娜的犯罪集团,后为救一小女儿被杀害,《暗河》系列由方木发现尸体,并救出小女孩,该小女孩后为邢至森妻子收养,取同名邢娜代替已经死去的邢娜。

米楠

初登场于《暗河》系列,黑龙江人,在校大学生,被男友骗至窝点逼迫卖淫,反抗后成功逃走,但因身份证被男友扣留,无法回校,在一次偶然中,因打劫方木,为方木所救获,最终回到学校,并在方木建议下,毕业后考入警校,具备有通过看鞋子推测出一个人的性格外貌的能力,喜欢方木,《城市之光》系列与方木关系更近,相信方木未死去。

边平

乔教授得意门生,亦为方木的师兄,方木所在分局的局长,对方木厚爱,方木本因归邢至森队下,后被边平挖走。

曲蕊

初登场于《教化场》系列,教化场实验被害者之一,在网络剧《心理罪》第二季中则由杨芸代替,本身则为曲蕊整容而成,第24集/第25集由方木通过无名指线索发现其身份(陈哲心理诊所的地下室的烧焦尸体则为周振邦),第24集结局中自首落网,第25集集结局中潜逃出国,与原著小说人物形象有所区别。

影视改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