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點滴》(英语:Patch Adams),是一部1998年上映的美国剧情电影,由汤姆·薛狄艾克英语Tom Shadyac执导,罗宾·威廉斯等人主演;本片改编自心理治疗师派奇·亚当斯的真实人生经历,及其著之小说〈Gesundheit: Good Health is a Laughing Matter〉。本片曾获金球奖最佳影片提名,罗宾威廉斯获金球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心靈點滴
Patch Adams
基本资料
导演汤姆·薛狄艾克英语Tom Shadyac
监制Mike Farrell
Barry Kemp
Marvin Minoff
Charles Newirth
Marsha Garces Williams
编剧史蒂夫·欧德科克[*]
剧本史蒂夫·奥德科克英语Steve Oedekerk
原著Gesundheit: Good Health Is a Laughing Matter
派奇·亚当斯 and Maureen Mylander作品
主演罗宾·威廉斯
莫妮卡·波特英语Monica Potter
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鲍勃·冈顿
丹尼尔·伦敦英语Daniel London
配乐Marc Shaiman
摄影Phedon Papamichael Jr.
剪辑Don Zimmerman
制片商Blue Wolf
Bungalow 78 Productions
Faller/Minoff
片长115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8年12月25日 (1998-12-25)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90 million
票房$202,292,902

剧情 编辑

汉特“派奇”亚当斯(罗宾·威廉斯饰)在年少时期,因患有忧郁症而自愿前往疗养院治疗。当进入院中时,派奇发现医生根本对病人毫不关心,他认为病人们不是精神异常,而是没人在乎他们心中的问题。心有所感的派奇为帮助更多人,并且想改变这种医疗方式,于是决定成为一名医生。

两年后派奇以“超龄”的年纪考上了医学院,派奇相信欢笑就是最好的处方,他使用乐观及关怀的态度去面对学院附属医院内的病人,他采用了许多有趣的医疗方式,例如使用医疗器具扮小丑以逗病童开心、讲笑话给癌症末期的病人等,在派奇的帮助下几乎每位病人都成为他的朋友并且变得生气蓬勃起来。可是他这种创新的思想和做法,却被保守的医学院长华特视为眼中钉,并且威胁要他退学,但帕奇依然坚持原先的理想,甚至在他的影响下,同学楚门(丹尼尔·伦敦饰)及凯琳(莫妮卡·波特饰)也陆续加入关怀病人的行列。原先十分在意自己课业的凯琳对于派奇的创新想法不以为然,但在派奇的启发下逐渐对他有了好感。

随后在一名派奇在精神病院认识的富翁亚瑟提供土地下,派奇等人在那里的旧屋布置了一所让医病之间相互关怀的医院,吸引了许多病人入住。但不久后凯琳却不幸被院中一名精神患者赖瑞所杀害,让派奇自责不已,也开始对自己原先的理想感到怀疑。

接踵而来的是他私开诊所的事被校方发现,将要面临着被退学的危境。在公听会上,派奇以无畏的言论反驳院长的保守以及传统医疗体系的缺失,同时许多曾经受他帮助过的病人都到场支持他的医疗原则;以及他历年来名列前茅的学业成绩表现,才终于使得派奇免于退学而顺利毕业,派奇也重获对病人关心的热情,成为一名专业医生。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罗宾·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汉特·“派奇”·亚当斯
Dr. Hunter "Patch" Adams
丹尼尔·伦敦英语Daniel London
Daniel London
楚门·史奇夫
Truman Schiff
莫妮卡·波特英语Monica Potter
Monica Potter
凯琳·费雪
Carin Fisher
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
米契·罗曼(派奇亦敌亦友的室友)
Mitch Roman
鲍勃·冈顿
Bob Gunton
华特院长(保守的医学院院长)
Dean Walcott
哈洛·古尔德英语Harold Gould
Harold Gould
亚瑟·曼德森(曾在精神病院受派奇帮助的富翁)
Arthur Mendelson

票房与评价 编辑

该片在票房上取得了成功,在美上映时打破圣诞节影片之票房纪录,三天票房累积共两千五百三十万美元[1]。但影评则是褒贬各有,最值得注意的是派奇·亚当斯的本尊对本片也有微词,他并不希望导演把这部电影拍成主角是医生的搞笑闹剧[2],不过另一方面,派奇也这么形容他和罗宾威廉斯第一次见面的感觉:“他和我一起到医院扮小丑,我就像是见到自己的兄弟,我没见过心地这么善良、大方和充满幽默感的人。”[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tch Adams (1998) - Weekend Box Office Results. Box Office Mojo. [200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1). 
  2. ^ Real Patch Adams - Movie True Story. Chasingthefrog.com. [2012-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3. ^ 妙手情真Patch Adams(1998). [2015-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