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连拿警用枪

忌连拿警用枪(英语:Greener police gun)是一种提供给大英帝国殖民地警察使用的单发霰弹枪,由忌连拿公司以著名英军制式步枪马提尼-亨利改造而成,并发射其独有的黄铜霰弹

忌连拿警用枪
类型单发霰弹枪
原产地 英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21年—
生产历史
研发者忌连拿公司(W.W. Greener)
生产商忌连拿公司(W.W. Greener)
衍生型Mk I
Mk II
Mk III
基本规格
重量3.5千克
长度1,060毫米
枪管长度610毫米

子弹14铅径忌连拿霰弹(Mk I、Mk III)
13铅径忌连拿霰弹(Mk II)
12铅径忌连拿霰弹(Mk III)
商业用12铅径霰弹(Mk III)
枪机升降式枪机
后膛装填英语Breech-loading weapon
发射模式单发
供弹方式后膛装填

概述 编辑

忌连拿警用枪的历史可追溯到一战结束,当时的英国殖民地警察急需一种防暴武器以用作人群控制和监狱警卫用途。他们要求这种武器必需发射无法从商业渠道取得的专用弹药,目的是为了令罪犯能够使用从警察偷来或抢掠的枪支的机会降至最低。忌连拿公司接受了该委托,他们根据从英军撤装已久的马提尼-亨利步枪为蓝本,把其升降式枪机加以改良,并改用滑膛枪管,从而研制出一款14铅径单发霰弹枪[1]。该枪发射带锥度的金属壳霰弹,弹壳长76毫米,每发内含450-500颗7号铅弹丸,有效射程从46米到73米[2]。它并有着相当坚固的木制枪托、钢制枪口及枪托盖,使它除了能够担任枪械的角色以外还能用作一件打击武器,以用于撞门及非致命的低杀伤力攻击。

忌连拿警用枪Mk I型最早于1921年推出,它们被大量地供应给各个英国殖民地的警察部队使用。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发现其完全外露的枪管容易烫伤射手,而且14铅径霰弹威力不足,因此按用户要求,忌连拿公司把武器进行了改良,加长上下护木直至将枪管完全覆盖,并将铅径更改成13号,同样使用带锥度的金属壳枪弹,这种改进产品被定型为Mk II型[2]。后来发现一些罪犯尝试把16铅径霰弹紧紧地裹入纸或胶带里从忌连拿警用枪发射出去,为了使该枪完全无法发射商业霰弹,忌连拿公司随即推出了忌连拿警用枪Mk III型以作为回应[1]。该枪铅径增大至12号,其弹药采用瓶型金属弹壳,并有着与先前的型号不同的外观。另外也存在一些发射商业用12铅径霰弹或Mk I型专用14铅径霰弹的Mk III型,其中前者似乎是用作出口用途。

至今在一些较偏远地区和前英国殖民地仍然能够找到忌连拿警用枪的踪影。

设计 编辑

忌连拿警用枪采用改良自马提尼-亨利步枪的升降式枪机设计,操作方式十分简单。装弹方式为把枪机向下推,然后在膛室里载入子弹,再把枪机向上拉回原位便可。发射后把枪机向下推会把弹壳从膛室内退出。其保险装置英语Safety (firearms)则位于机匣右侧,部分型号还带有刺刀[1]

使用国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Greener police gun. Modern Firearms. 2011-07-04 [2020-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5) (英语). 
  2. ^ 2.0 2.1 港岛风云160载. 全刊杂志赏析网. [2016-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3).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