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 (奥古斯丁)

圣奥古斯丁自传

忏悔录》(拉丁语:Confessiones),是公元394~400年希波的奥古斯丁拉丁语写的自传体回忆,全书分为13卷。其概述了奥古斯丁年轻时犯下的罪过和他改信基督教

忏悔录 希波的奥古斯丁

该书共十三卷,以内容言,可分为两部分:卷一至卷九,是记述他出生至三十三岁母亲病逝的一段历史;卷十至卷十三,即写出作者著述此书时的情况(对于忏悔录的成书年代,据学者考证,应在400年左右,在奥氏升任主教之后,即395或396年,至401年之间)。

第一部分:卷一,歌颂天主,记述初生至十五岁的事迹;卷二、三,记述他的青年和在迦太基求学时的生活;卷四、五,记述他赴米兰前的教书生涯;卷六、七,记述他思想转变的过程;卷八则记述他一次思想斗争的起因、经过与结果;卷九是他信奉基督教后至母亲病逝一段事迹。

第二部分:卷十是分析他著书时的思想情况;卷十至十三,则诠释《旧约创世纪》第一章,瞻仰天主六日创世的工程,在歌颂天主中结束全书。 [1]

忏悔录以作者奥古斯丁写作当下的角度,去描述自己的生平,对曾经犯下的恶业做忏悔。同时,也描写了自身在不同的阶段所信仰的事物与对世界的观点。

作品可以前六章与后七章来分做两部分,前半在讲述自己在领会神的慈爱前,学习与宗教上的经历,后半大多为思想上的论述,解读圣经、以圣经的角度看万物的运行,并时与天父对话。细节上书中记述著奥古斯丁在青少年时荒废学业并沉溺游戏,并喜爱读荒诞不经的文字,之后在迦太基求学,透过追寻智慧而归向上帝,开始阅读圣经,其中西塞罗的著作《荷尔顿西乌斯》更是影响作者深远,但之后却陷入摩尼教中。二十九岁时在罗马罹病,痊愈后领会神的慈爱并决定脱离摩尼教。奥古斯丁开始研究天父的思想以及真理的存在。认为不应有恶的存在,但却也觉得不应怀疑天父,因而向祂忏悔。奥古斯丁也曾因基督教的教义而打退堂鼓,但透过与他人的比较坚定了自己的意志。母亲过世之后他仍维持着信仰并感谢天父的一切,母亲临终也感到满足并希望他于天台时能想起她。

奥古斯丁在书的后段开始描述他现今的状况,阐述自身对忏悔的想法,并说明主基督为神与人之前唯一的中介者,而幸福生活应以上帝为目标。之后以上帝的观点阐述了他对时间的看法,以及在众多圣经的解释中人们应如何解读神的话。最后他细述了神在自身上的神迹,他感受到生命思想与本体是不可分割,认为唯有天主的曙光才能驱除罪恶,而灵魂如天主的化身,在爱中得到怜悯。

各卷大纲 编辑

奥古斯丁的《忏悔录》(Confessiones)是一部属灵的自传,探讨了奥古斯丁一生的旅程,从他在北非的童年时期、追求知识和快乐,到他信仰基督教的转变,以及他晋升成为天主教会的主教。这本书分为十三卷,以祈祷的形式写给上帝。

第一卷,奥古斯丁通过反思自己的青年时期和对世俗快乐的追求,为整个故事铺垫了舞台。他讨论了自己对上帝的概念的挣扎以及圣莫妮卡(Saint Monica)对他转变的祈祷的影响。

第二卷,奥古斯丁反思了他的知识之旅,从修辞和哲学的教育到寻求真理和智慧。他描述了他与新柏拉图主义者的著作的邂逅,这帮助他理解上帝作为一个灵性存在的概念。

第三和第四卷,奥古斯丁反思了他的道德挣扎和寻求道德完美的过程。他描述了自己对性快乐的沉迷,参与摩尼教的异端思想,以及最终拒绝这种信仰体系的经历。

第五卷,奥古斯丁讲述了他听到一个孩子的声音说“拿起来读”,这促使他打开圣经并阅读罗马书13:13-14的经文,最终导致他皈依基督教。

第六至第九卷,奥古斯丁探索了他的早期基督教生活,包括他的洗礼、与诱惑的挣扎以及对上帝本质的日益了解。他反思了米兰主教圣安博罗斯对他灵性发展的影响。

在第十卷中,奥古斯丁反思了他的哲学和神学之旅,包括他拒绝摩尼教的异端和对上帝三位一体的理解。

第十一和第十二卷,奥古斯丁反思了他对时间和记忆的理解,探索了时间和永恒之间的关系以及记忆在塑造人类经验中的作用。

最后,第十三卷,奥古斯丁反思了邪恶的本质、苦难问题和人类生命的终极目标,即在上帝中找到幸福。

在《忏悔录》中,奥古斯丁利用他的个人经验探索了人性、罪恶、恩典和救赎等主题。他还探讨了上帝和人灵魂之间的关系,以及神圣爱的本质。


文学评论 编辑

一、刘再复《罪与文学》[2][3]

圣经不会是一部忏悔文学,但它可以是一部救赎文学。圣经中的“救赎”意识,推动了《忏悔录》的忏悔文学。

二、夏祖恩 〈《忏悔录》奠定了奥古斯丁的神学史观〉,《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第1 期:[4]

忏悔录建立了奥古斯丁的神学史观或说是神学思想的础石,也打下了他对于“进步历史观”的一套基础认同。

三、耿幼壮〈奥古斯丁的 “自画像” ———作为文学自传的 《忏悔录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文学批评上,对于《忏悔录 》是否能称得上自传上有过争议。原因之一是在于其内容上没有太多生活细节,其二是形式上,从第十卷作者展开了一系列的哲学思考,缺乏对身边人事物的具体描述。如同奥莫拉所认为,“《忏悔录》的中心问题是皈依,而皈依本身就分为两个部分或两个时刻。”换言之,作者在忏悔之后有了截然不同的心境,因而展开不同形式的论述,而这样的论述会脱离原本的日常生活描述也无不可。

四、刘建军〈奥古斯丁《忏悔录》的文化意蕴分析 〉:[5]

《忏悔录》乍看像是奥古斯丁一人的喃喃自语,但其重要性其实在于他关注历史文化发展之下所给出的的一个答案。值得注意的是,没有“新的文化价值尺度”哪来忏悔?也就是说,唯有当一套全新的社会文化来临,人们才会开始反思过去的所作所为有何不当,而产生忏悔。

书名 编辑

《忏悔录》[6]中的忏悔,不单指奥古斯丁对过去所犯种种罪恶的告白,同时也包含在这些罪恶之后,还能有机会得到伟大上帝的启示,因此奥古斯丁表达对神给予机会忏悔的感谢。

奥古斯丁在《忏悔录》中纪录了心灵感悟与成长的历程。首先借由回顾三十三岁以前的生活,反省过去的过错与迷误,忏悔过去懵懂无知的自己,祈求神的怜悯原谅,并描述在经历误入摩尼教的歧途、肺病、及母亲过世等坎坷后,体悟到神给予他启示的恩惠,以及发现神给予他机会忏悔的慈爱。文章后三卷,奥古斯丁解释忏悔的定义、说明忏悔所能带来的好处,《忏悔录》最后在奥古斯丁对神的祈祷中画下句点。

奥古斯丁《忏悔录》的内容与忏悔的主题相扣,奥古斯丁的悔悟不只体现在生活方式的改变,更借由信仰上帝,追寻真理,认识自我的灵魂,重建对世界与人生的想法,实际做到忏悔后回归正途。

版本 编辑

忏悔录[7]是在公元394-400奥古斯丁用拉丁语写成,由于当时欧洲的印刷术尚未发明,所以教会中皆使用手抄将忏悔录传出去,在欧洲天主教本笃会隐修院中所藏旧抄本最为繁多。

在印刷术发明后,共有五个较著名的版本。第一本收录忏悔录的书是1506年出版的《奥氏全集》,其他的版本分别为:在1576-1577年比利时出版的《罗文大学本》;1679年法国巴黎出版的本笃会本,此版本后来收入米涅的《拉丁教父集》;以及1896年奥地利维也纳出版的《教会拉丁作家从书》。

目前成为主流的版本为在1926年出版的《法兰西大学丛书》。此版本由法国拉布利奥勒(Labriolle)教授根据《教会拉丁作家从书》及参考十八种第七至十一世纪的古抄本和四种印本校订而成。

基督教的影响与意义[8] 编辑

《忏悔录》(Confessions)在拉丁文中本为“承认、认罪”的意思,但在教会文学当中也有承认神的伟大的歌颂意义,即奥古斯丁在本书当中,叙述一生所蒙恩典,发出对天主的歌颂。而他也成为一种新文体的开山之作,在后来的欧洲,“忏悔录”已经成了自传的另一名称。

奥古斯丁以卑微的态度写就此书,成为信徒们的榜样,也稳固主教的地位,因为当时他被祝圣为主教的过程不合正统,引发了一些争议和对手。本书奠定了他在教会史上的重要地位,使奥古斯丁和他的《忏悔录》名垂青史。

而奥古斯丁的思想对于基督教义有深远的影响,《忏悔录》中提到的论记忆、对罪的观念以及对时间的观念,都影响到基督教思想,在他其余著作中的三一论救恩论圣礼观更是后来的罗马教会重要的思想泉源。就连宗教改革时期的加尔文、马丁路德都深受他影响,使现代教会的教义中继续承袭了奥古斯丁的思想。

而他以新柏拉图主义论证基督教教义,使哲学和神学调和一体,确立基督教哲学,也成为后来中世纪经院哲学的重要依据。

文学成就 编辑

奥古斯丁的忏悔录中的文学成就是一种赤裸裸的自我剖析在忏悔录中不断的自我探索。

从与上帝得到荣耀的彰显,以及在这个举世都长时间的浑沌状态时,忏悔录仍能做为在指引对于生活感到迷惘或是无从在生活中找到依靠的,所能够在忏悔录中再次发现如何透过天主的指引而得到引领的方向。

在奥古斯丁的忏悔录中,呈现出的自白以及自我剖析,开启文学中的告白手法,而之后的托尔斯泰卢梭都受其影响,在本书中清楚呈现人们真实生活样貌,可以让人深思,见贤思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王骞. 中外哲学名著解读[M]. 中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版社. 2013.08: 20. 
  2. ^ 刘再复、陈岗, 罪与文学. 文學小說. 中信. 2011: 449. ISBN 9787508627199. 
  3. ^ 《罪与文学》(2)-《罪与文学》-文学理论与批评-再复迷网. www.zaifu.org.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0). 
  4. ^ 《忏悔录》奠定了奥古斯丁的神学史观 - 图文 - 百度文库. wenku.baidu.com.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6). 
  5. ^ 奥古斯丁《忏悔录》的文化意蕴分析--《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02期. www.cnki.com.cn.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6). 
  6. ^ 圣奥古斯丁, 忏悔录. 奧古斯丁懺悔錄. 台北: 志文出版社. 1995年2月. ISBN 957-545-356-5. 
  7. ^ 奥古斯丁, 忏悔录. 懺悔錄. 台北: 商务. 1998. 
  8. ^ 曾庆豹,主编, 重读奥古斯丁《忏悔录》. 無. 新北: 台湾基督教文艺出版:华轩发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