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都鲁秃儿罕

忽都鲁·秃儿罕(1208年—1283年,一说出生于1213年),伊朗克尔曼王朝女性统治者,由1257年统治至1282年。

早年生涯 编辑

关于忽都鲁秃儿罕的早年生活,存在不同的说法。根据一本无名氏的《喀喇契丹沙阿的历史》(Tāriḵ-ešāhi-e Qarāḵtāʾiān)的说法,她可能在1208年至1213年之间出生于河中,后来被作为奴隶出售给一位伊斯法罕的商人,该商人收养了她并受过良好教育。其他说法包括她是花剌子模沙阿阿拉乌丁的妃子或是克尔曼王朝奠基人波剌黑·哈只卜的女儿。

她与波剌黑的侄儿兼继承人库都不丁·穆罕默德在1235年9月5日结婚 ,然而当波刺黑的儿子鲁克那丁(卒于1252年)被公认为克尔曼王朝的新统治者时,他们被送往窝阔台的宫廷。他们在1252年12月被蒙哥确认为新统治者时回到了克尔曼。但是,她在1257年9月丧偶,当时他们的儿子哈嘉吉苏丹还未成年。

执政 编辑

她于1257年被旭烈兀和克尔曼贵族公认为新君主,“喀喇契丹沙阿的历史”指出,她只在民政事务中享有发言权,而她的女婿阿杜德丁(Azod-al-Din)根据旭烈兀的命令负责军务。 当她呼吁伊儿汗改变他的决定时,这种情况很快就改变了。她将儿子派往旭烈兀的军队,与伊儿汗国建立了良好的联系。

1264年,旭烈兀正式承认确认了她的头衔,并以她的名字宣布了呼图白。她在1265年访问新加冕的阿八哈汗,为其女儿帕德沙可敦获得了锡尔詹。他们很快在1272年结婚。在她的统治下,她的儿子哈嘉吉和继子Suyurghatmish争夺她的统治权,甚至计划暗杀她,这给他们带来了麻烦。然而,当她女儿统治时,她退回了锡尔詹。 朝j很快被证明是一个无效的统治者,明年不得不逃往德里苏丹国。她的继子Suyurghatmish于1280年9月19日到达克尔曼,并于10月19日成为共同统治者。 她很快与女儿帕德沙可敦取得了联系,并得到札儿里黑,并禁止其继子干涉克尔曼王朝的事务。

后期生涯 编辑

她统治的最后几年被描述为克尔曼的黄金时代。她资助了公共粮仓。她参与了各种公共项目的建设,例如要塞(1279),伊斯兰学校,医院,清真寺和至少16个慈善组织。然而,在1282年,新伊尔汗贴古迭儿在母亲影响下承认Suyurghatamish的君主地位。忽都鲁秃儿罕前往大不里士的蒙古汗廷抗议,但没有成功。她于1283年夏天在大不里士去世,她被安葬在克尔曼的古巴伊萨布斯陵墓。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