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中立(英语:Gender neutrality)运动。一般是指推行去性别化的语言、社会政策和其他社会机构(社会结构、性别角色性别认同[1]应该避免根据人们的性别来区分性别角色的想法,以避免因某一种性别比另一种性别更适合的社会角色的印象而产生歧视。但在推行方面,因社会普遍存在性别定型,加上被指有关措施是政治正确的举措,在文化及社会意识上充满争议。

性别浴室标牌, 瑞典, 2008

性别中的灰色区域 编辑

与性别中立有关的问题是性别中存在的灰色地带。试图在法律上界定性别界线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困难的问题,因为存在性别认同或被他人识别为双性人第三性变性人以及更普遍的非常规性别及性别非二元的人。

性别盲 编辑

性别盲是不按性别区分人的实践。[2]

政策 编辑

英国80间公立中小学祭出“性别中立”的校服政策,未来将允许男学生穿着裙子,到学校里上课,希望借此保护“跨性别儿童”的权益。不过,仍有部分保守型基督教团体持反对立场。根据新的校服规定,无论男孩或女孩,都能穿着感觉最舒适的服装上课,这意味小至5岁的儿童,就能依据自己性别意识,像大人一样“出柜”,而且不会违反校规。此前,许多倡议已发出警告,当前的校服政策(只容许男生穿裤,女生穿裙)歧视LGBT族群(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的统称)。另外,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的秘书长罗宾森(Julie Robinson)也指出,其他公、私立学校很快也会跟进,而且部分学校也已经调整政策,希望能照顾“跨性别学生”。但仍有保守的基督教团体表示,新规定会影响孩子的性别认同,两性的界限已被逾越,相当令人忧心。报导指,伯明翰的艾伦斯学校(Allens Croft School)将是第一间采行“性别中立”校服政策的学校,服装将不分男女性别,男生可以穿着灰色或黑色长裙,女生也可以身穿灰或黑色的长裤。[3]

英国近来陆续有中学推行性别中立校服政策,即女生也一律穿裤代替穿裙,估计全国有大约四十间。由于部分中学有学生是变性人,为了推广性别中立的平等原则,加上避免出现歧视,令不少学校推行这政策。然而,有学生家长对禁止穿校裙的规定表示不满,认为没有咨询。他们表示,学校应容许女生选择穿裙或穿裤,而非完全禁止穿校裙。[4]

语法的中性 编辑

生理性别的中性 编辑

社会性别的中性 编辑

跨性别 编辑

一些跨性别者想自我定为中性,或自我性别认同并非男性女性等,因为跨性别男性跨性别女性并非一般的顺性别男性和女性。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dry, J. Richard. The Nature of Gender (PDF). Demography. November 1994, 31 (4): 561–573 [2019-11-23]. JSTOR 2061790. PMID 7890091. doi:10.2307/206179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9-02). 
  2. ^ Randolph, Sydney. What is Gender Blindness and Why is it a Problem for Women?. Medium. 2017-11-03 [2019-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2) (英语). 
  3. ^ 英国80校力推“性别中立” 男生可穿裙上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6-06-13 自由时报
  4. ^ 推广性别中立原则 英40中学禁穿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8-07-04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