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史(Gender history)或译社会性别史,是指以性别概念来探讨历史,为历史学性别研究的子领域,很多方面是脱胎自于女性史 。该学科从很多角度探讨思考历史事件和时代背景对男性和女性造成的不同影响。例如 琼·凯莉在1977年的文章〈女人有文艺复兴吗?〉(Did Women have a Renaissance?)探讨文艺复兴这个概念与女人的关系。 [1] 性别史家也对于在不同的时代、地区,人们如何看待性别差异感兴趣,这常与性别差异的社会建构相关。

影响 编辑

虽然尚历史不长,性别史(及其前身的女性史)对历史研究造成不少影响 自1960年代开始,相关的一些领域逐渐被学界接受,之后经历了数个阶段,都有各自的挑战和结果,并对历史学造成了影响。明显的影响是产生了关于著名女性的著作,以及许多女性加入历史学职业,其他较细微的政治方面影响,是到了1970年代,性别史转向记录一般女性的地位和期待。到1980年代则随着女权运动兴起,专注于女性的压迫和歧视。到现今,性别史进一步重视在男性主导领域中的女性主体性和女性成就。 [2]

职业之内 编辑

根据历史学家琼·瓦拉赫·斯科特所述,女性史史家和其他史学家有几个冲突的点。[3]美国历史学会中,当女性主义者主张女性史家在领域中被不平等对待,且在组织中无法有效发声时,常被传统史家所忽略。虽然仍是对专业的强调,但被指控有偏见在其中。

补充史 编辑

根据斯科特的看法,女性史作为其他历史的“补充”造成类似的影响。乍看之下这补充仅是增加之前的大历史中缺少的资讯,但斯科特指出,它也进一步探讨这些资讯当初为何会被遗漏。当发现某个女性被发现被记录的历史忽略时,女性史首先描写她的地位、其次探讨因何机制其地位受到忽略,最后了解因这个机制还造成哪些资讯未被察觉。

性别理论 编辑

之后,性别理论的出现再次挑战了该学科(也包括女性史学者)的一些概念, 后现代主义批评了本质论的社会建构群体,并指出了许多种历史研究的弱点。过去,史学家试图描写许多种人群的共同经验,视之有同一的感受。但同为女性,其实有多种的认同或经验,包括种族阶级素都会造成不同的经验,因此并不容易对她们提供单一精确的描写。

男性史 编辑

男性史在1990年代开始成为一个专业,出现了许多男性团体、男性特质形塑和男性价值观的研究。Gail Bederman 指出了两种研究取向:一种是来自于女性史,一种是忽略女性史: 其中一种基于过去二十多年的女性史研究,将男性特质作为更大性别文化架构的一部分来分析。另种方式回去看早期的男性如何理解男人,后者常较忽略之前已有的女性史成果和方法。 [4]

宗教中的性别 编辑

在全世界,宗教被形塑为神圣、超自然的。但其中也会与性别的认知相关。进一步说,一个文化中的宗教会受到该文化的性别结构影响,例如家庭结构。性别文化和宗教文化构成了基本的社会架构。[5]

另参见 编辑

进阶阅读 编辑

  • Riley, Denise. “Am I That Name?” Feminism and the Category of “Women” in History. 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1988.
  • Rose, Sonya O. What is Gender History?. Malden, Mass.: Polity Press, 2010.
  • Scott, Joan Wallach. Gender and the Politics of History.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88.
  • Zemon Davis, Natalie. “ ‘Women’s History’ in Transition: The European Case.” Feminist Studies 3, no. 3–4 (1976):

男性史 编辑

  • Dierks, Konstantin. "Men’s History, Gender History, or Cultural History?" Gender & History 14 (2002): 147–51
  • Ditz, Toby L. "The New Men’s History and the Peculiar Absence of Gendered Power: Some Remedies from Early American Gender History," Gender & History 16 (2004): 1-35
  • Dorsey, Bruce. "A Man's World: Revisiting Histories of Men and Gender." Reviews in American History 40#3 (2012): 452-458. on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Gorn, Elliott J. The Manly Art–Bare-Knuckle Prize Fighting in America (1986)
  • Griswold, Robert L. Fatherhood in America: A history (1993)
  • Rotundo, E. Anthony. American manhood: Transformations in masculinity from the Revolution to the modern era (1993). excerpt
  • Traister, Bryce. "Academic Viagra: The Rise of American Masculinity Studies," American Quarterly 52 (2000): 274–304 in JS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

  1. ^ "Did Women have a Renaissance?" Becoming Visible: Women in European History. Houghton Mifflin, 1977.
  2. ^ History in Focus: articles on gender history. www.history.ac.uk. [2017-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0). 
  3. ^ "Gender: A Useful Category of Historical Analysis,"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91, No. 5 (December 1986).
  4. ^ . Gail Bederman, Journal of American History 84 (1997) p. 680
  5. ^ Wiesner-Hanks, Merry E. Gender in History: Global Perspectives. Malden, MA: Blackwell Publishing. 2011: 109,110. ISBN 978-1-4051-8995-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