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大灌篮

1996年真人電影和動畫電影
(重定向自怪物奇兵

空中大灌篮》(英语:Space Jam)是一部1996年美国真人动画运动喜剧电影,由乔·皮特卡英语Joe Pytka执导,莱昂纳多·本维努提史蒂夫·鲁德尼克英语Steve Rudnick提摩西·哈里斯贾斯捷·温洛英语Herschel Weingrod共同编剧,迈克尔·乔丹韦恩·內特特里莎·蓝道英语Theresa Randle丹尼·德维托主演,比利·韦斯特特英语Billy West担任主要配音员。续集《空中大灌篮2:新传奇》定于2021年7月16日在美国院线上映及HBO Max上线。

空中大灌篮
Space Jam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乔·皮特卡英语Joe Pytka
编剧蒂莫西·哈里斯[*]
剧本
原著乐一通
华纳兄弟作品
主演
配乐詹姆斯·纽顿·霍华德
摄影迈克尔·查普曼
剪辑谢尔顿·凯恩英语Sheldon Kahn
制片商华纳兄弟动画公司
片长88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6年11月15日 (1996-11-15)(美国、加拿大)
  • 1996年12月5日 (1996-12-05)(香港)
  • 1997年7月15日 (1997-07-15)(中国大陆)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8000万美元
票房2.3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空中大灌篮2:新传奇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空中大灌篮
香港太空也入樽
台湾怪物奇兵

故事 编辑

故事从遥远的太空中开始。一些名为Nerdlucks的外星人要把乐一通朋友带到他们的上司Mr. Swackhammer手中,以增加其主题公园的营业额。眼见这些外星人的体型微小,领袖兔八哥便和他们协议一场篮球比赛,以身高力压对手。

然而,这些外星人利用了特殊能力,偷去五位NBA明星(包括巴克利 (Charles Barkley)、尤因 (Patrick Ewing)、波古斯 (Muggsy Bogues)、賴瑞·強森 (Larry Johnson)和肖恩·布萊德利 (Shawn Bradley))的球技,从而变得壮大起来。乐一通朋友恐惧起来,便召来已转职棒球的迈克尔·乔丹前来协助。在决赛中,双方势均力敌。最后,迈克尔·乔丹在乐一通朋友、旧队友和家人的支持下,投入了关键性一球,使乐一通得到胜利。

而落败的Nerdlucks,就和Mr. Swackhammer决裂,把他抛向太空,然后想加入乐一通的行列。至于迈克尔·乔丹,决定重新接触篮球,继续其职业生涯。

外界反应 编辑

许多有关本片的评论都较负面。首先,普遍评论都认为这套电影比起对前的威探闯通关(Who Framed Roger Rabbit)为逊色。另外,篮球迷都认为贬低体育和迈克尔·乔丹的价值与人品。他们亦觉得电影内容偏离现实和标准。

不过,也有一些观众赞扬电影的视觉效果是当时的重要突破。而一些专业的评论家,如Roger EbertLeonard Maltin,都对电影持正面态度。另一方面,电影的原创音乐都在当时流行起来。当中最为熟悉的是I Believe I Can Fly,其次就有Fly Like an EagleHit 'em HighFor You I Will等等。

而在电影播放以后,Acclaim Entertainment亦推出此游戏的弹珠球机和电子游戏

特别事物 编辑

  1. 一个全新角色劳拉兔正式登场,身份是兔巴哥的情人。
  2. 迈克尔·乔丹在电影中说他会在队衣下穿着大学篮球短裤。在现实中,迈克尔·乔丹亦会是这样,纯粹是一种好运象征。
  3. 今次故事指出,乐一通朋友住在一个奇异的地底世界—“乐一通地带”(Looney Tune Land)中。而所有动画亦是在当地独立制作。
  4. 对华纳的经典动画来说,这是其第一套混合动画和真人演出的电影。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