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里克一世 (葡萄牙)

恩里克一世(1512年1月31日—1580年1月31日),第十七位葡萄牙阿尔加维国王(1578年至1580年在位)。他是葡萄牙国王曼努埃尔一世的第五子,母亲是阿拉贡的玛丽亚。若昂三世之弟、前任国王塞巴斯蒂安之叔祖父。

恩里克一世
Henrique I
葡萄牙国王
统治1578年8月4日-1580年1月31日(1年180天)
前任塞巴斯蒂安
继任费利佩一世
出生1512年1月31日
 葡萄牙王国里斯本
逝世1580年1月31日(68岁)
 葡萄牙王国阿尔梅林
安葬
王朝阿维斯王朝
父亲曼努埃尔一世
母亲阿拉贡的玛丽亚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恩里克本为枢机,由于若昂三世的子嗣大多在他去世前逝世,1557年当若昂三世之子若昂王子的遗腹子塞巴斯蒂昂在若昂三世死后继位后,恩里克便是王位继承人。1578年,当塞巴斯蒂昂一世战死在非洲以后,因为没有留下任何子嗣。反复商议后,大家决定推举从前的摄政王、塞巴斯蒂安的叔祖父恩里克以66岁高龄还俗成为葡萄牙王国阿维什王朝最后一个国王。由于他没有子嗣,恩里克继位后本想娶妻而得到子嗣。但当时的教皇额我略十三世哈布斯堡王室关系良好,所以不肯解除恩里克的誓言而准许他娶妻。由于其主教的身份,使他不可能娶妻有子嗣,所以他在位的这两年也就是个过渡,王位继承权的问题还是要解决。

王位的合适人选都是曼努埃尔的几个孙子身上。其中呼声最高的有三个人:曼努埃尔一世第六子杜阿尔特王子之次女布拉干萨公爵夫人卡塔琳娜、曼努埃尔一世次子路易斯之私生子克拉托修道院院长安东尼奥和曼努埃尔一世的外孙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但是卡塔琳娜是个女人(其夫不但声名狼藉、不得人心,更是西王腓力的热切支持者),安东尼奥是私生子出身,只有腓力二世实力最雄厚,拥有当时最强海军“无敌舰队”,论出身他也是曼努埃尔一世的根红苗正的外孙。如果按当时习俗,正统的继承人应为杜阿尔特王子的已故长女玛丽亚遗下的长子拉努乔,但拉努乔的父亲帕尔马公爵亚历桑德罗是腓力二世的支持者,使得拉努乔的王位继承权未得支持,呼声甚至不如他的姨母卡塔琳娜。贵族和社会上的要人都倾向于腓力二世。而下层民众坚决主张维护国家的完全独立。这种局面使上层人物惶恐不安,因为上一个朝代末年1383年的动乱和危机就是由于人民对王位继承问题的不满而引起的。如果这次再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又引起一场葡萄牙与西班牙之间的战争。

为了和平解决王位继承问题,恩里克一世邀请几个拥有合法继承权的王位候选人或他们的代表来参加为解决王位继承问题而召开的宫廷会议,并要求他们必须宣誓绝对服从将来提出的解决方案。但是腓力二世拒绝这项提议,并宣称他的地位是无可争议的。1579年,会议在缺少西班牙方面代表的情况下在阿尔梅林召开。在两名葡萄牙候选人中,布拉干萨公爵夫人卡塔琳娜在没有支持者的情况下自动退出了竞争。这样,克拉托修道院院长安东尼奥便受到了平民的拥戴。但是这种拥戴反而使他受到了贵族的猜忌和排挤。因为他们害怕1383至1385年间的空位时期再出现。另一方面,恩里克一世也不喜欢他,还签署了一道命令,以“为了我的王国和臣民的幸福安宁”为理由,逼迫安东尼奥离开葡萄牙。与此同时,腓力二世在两国边境囤积了重兵,等待着合适的机会。在贵族代表和平民代表的争吵中,在西班牙人的武力威胁下,这场会议终究没有整出个所以然来。1580年,红衣主教恩里克逝世,在他的遗嘱中没有提及谁来继承王位,只是任命了一个由五个人组成的联合执政政府,在新国王产生之前暂时代行国王的职责。最终在他死后腓力二世派阿尔巴公爵率领西班牙军队攻入葡萄牙击败安东尼奥的军队,葡萄牙王位就因此转入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之下。

恩里克一世
出生于:1512年1月31日逝世于:1580年1月3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塞巴斯蒂昂一世
葡萄牙和阿尔加尔维国王
1578年-1580年
继任:
腓力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