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圆舞曲》Valse triste),Op. 44, No. 1,是芬兰作曲家让·西贝柳斯的短小管弦乐作品。该作品原本是西贝柳斯为他的姐夫阿尔维德·耶内费尔特1903年的戏剧《死亡英语Kuolema》(Kuolema)创作的配剧音乐英语Incidental music的一部分。现今多将本曲作为独立管弦乐作品演出,本曲也算是西贝流士其中一首代表作,演出次数相对较多。

西贝柳斯为《死亡》共创作了六首乐曲。本曲为第一首,配以“缓慢的圆舞曲速度—有点坚决”(Tempo di valse lente-Poco risoluto)的标示。1904年,西贝柳斯修改了本曲,并于4月25日在赫尔辛基演出,同时更名为“悲伤圆舞曲”。

出版 编辑

该作品最初的版本并没有被流传下来。反而布赖特科普夫与黑特尔音乐出版社于1905年将西贝流士的改编后版本,以“作品第44号”的名义出版;后来又因西贝流士把第三首及第四首配剧音乐合并成为新的作品《鹤之情景》(Scene with Cranes),并编为作品44第2首,于是《悲伤圆舞曲》亦变成为作品44第1首[1]

配器[2] 编辑

本曲采用了较为精简的管弦乐团,主要以弦乐团为主,其他乐器要到乐曲中段起才加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2 Pieces from Kuolema, Op.44 (Sibelius, Jean) - IMSLP/Petrucci Music Library: Free Public Domain Sheet Music. Imslp.org. [2015-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5). 
  2. ^ 《悲傷圓舞曲》總譜上的標示。 (PDF). [2023-07-2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