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岔路口》(英语: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是一系列的儿童书籍,1979年至1998年由班腾书店英语Bantam Books出版,现在则由Chooseco负责出版。每个故事均以“你”(第二人称视角)为主角,使读者有很强的代入感(从而被称为游戏书)。

时光暗道 (The Cave of Time),惊险岔路口的第一本书。

形式 编辑

在每一个章节最后会有几个选择,读者要自己选择选择故事的发展方向。如:

若你决定回家,请翻至第四页。
若你决定继续等著,请翻至第五页。

根据读者的选择,情节会以不同形式开展,并导致许多不同的结局。

在观众选角扮演里,多重结局的类型有:

  • 至少有一个(但通常很少)结局会通往理想的结局(反派的计划失败,可能加上反派人物最后被捕或被杀;而主角、朋友或其他“好人”得到丰富的报酬)。
  • 因为读者的决定而导向通往死亡的结局,可能涉及主角本人或其中一个或以上的“朋友”,亦可能是两者。相关情节通常会包括坏人夺去好人努力的成果,及接下来两派对抗与主角方人物死亡的结局。
  • 其他的结局则会通往可满意(但不是最佳)或不满意(但并非坏透)的结局。
  • 书中至少有一个使读者变成坏人的结局。

香港版本 编辑

香港的小太阳出版社于1983年选择部分期数推出香港中文版《惊险岔路口》, 总共12本:

1. 《太空俘虏》
2. 《大富翁之死》
3. 《时光隧道》(The Cave of Time)
4. 《万能宝石》
5. 《地心王国》
6. 《金字塔搜秘》
7. 《星球巡警》
8. 《海底奇遇记》
9. 《玛雅族之谜》
10. 《天外之天》
11. 《撒哈拉之旅》
12. 《星空争霸战》

(第12期内预告的第13期《怪屋疑云》并无推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