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菲尔德·迪菲

美國密碼學家

贝利·惠特菲尔德·迪菲(英语:Bailey Whitfield Diffie,1944年6月5日),小名怀特·迪菲(英语:Whit Diffie),生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密码学者,对公开密钥加密技术有重大贡献。曾提出迪菲-赫尔曼密钥交换,并因此获得2015年图灵奖[1]

惠特菲尔德·迪菲
Whitfield Diffie
Whitfield Diffie
2007年
出生Bailey Whitfield Diffie
(1944-06-05) 1944年6月5日79岁)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国籍 美国
母校麻省理工学院(理学士,1965)
知名于迪菲-赫尔曼密钥交换
奖项马可尼奖(2000)
IEEE理察·卫斯里·汉明奖章(2010)
图灵奖(2015)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密码学
机构斯坦福大学

生平 编辑

其父贝利·威利·迪菲(Bailey Wallys Diffie),是一名历史学家,专长于伊比利亚人拉丁美洲历史,任教于纽约市立学院。其母贾斯汀·路易丝·惠特菲尔德(Justine Louise Whitfield)也是一位学者及作家。

迪菲在华盛顿特区出生,在纽约市长大,从10岁开始就对密码学有兴趣。大学进入麻省理工学院,主修数学,1965年取得理学士学位。之后至斯坦福大学念研究所。1992年获得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颁发的荣礜博士学位。

1975年至1976年间,与马丁·赫尔曼共同研究加密机制。在1976年,两人共同发表论文《密码学的新方向》(New Directions in Cryptography),他们在此论文中提到的加密方式,也就是后来的迪菲-赫尔曼密钥交换(Diffie–Hellman key exchange)协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ryptography Pioneers Receive ACM A.M. Turing Award. ACM. [2 March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