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地(英语:Badlands)或平顶山,是指松软沉积岩和富含黏土的土壤大范围的被风和水侵蚀的后的干燥地势[1]。这种地势的特征是陡坡、极稀疏植被、缺少实质性的风化层,以及高密度的引流[2]。恶地地势可能与火山岩形成的熔岩区英语Malpaís (landform)(Malpaís)地势类似。峡谷沟谷冲蚀沟奇形岩英语Hoodoo (geology)等地形在恶地中相当常见,并且一般来说难以步行通过。恶地地形通常有壮观的黑色/蓝色煤纹与明亮的土红色火山渣交替出现的颜色分布。

美国犹他州南部大阶梯-埃斯卡兰特国家保护区英语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内的秦里恶地(Chinle)。

组成 编辑

恶地的其中一个特征就是极薄甚至根本不存在的风化层。在干燥气候区的恶地风化层可能都相当类似[2]。在这些区域的最上土壤层(厚度1到5公分)通常是由淤泥页岩(风化页岩的副产物)。这一薄层可以是紧密的外层,也可以是许多不规则的小块状体组成的松软外层。风化层之下是厚度5到10公分的子层。更下方则是厚度10到40公分的过度性碎片层,这一层绝大多数成分都是松散的破碎页岩体 。最底层是尚未风化的页岩。这样的恶地地形主要在曼柯斯页岩英语Mancos Shale布鲁尔组英语Brule Formation卡德隆组英语Chadron Formation形成,并且省立恐龙公园内的恶地地形也符合前述特性。

但是,在干旱程度较低的区域,表面风化层的特性可以很明显不同。在这样气候区的部分恶地地形不存在表面风化层,而是被砂岩等一层裸露岩石覆盖。其他的恶地地形可能是外围有一层黏土的风化层,甚至可能有地衣藻类[2]

恶地地形的表面缺乏明显的风化层,也往往明显缺乏植被。恶地地形缺乏植被可能是缺乏主要风化层的结果[3]

形成 编辑

恶地的形成主要是沉积和侵蚀作用造成的结果。沉积作用会随时间累积矿物层。海洋、河流或热带地区等不同环境会造成黏土、淤泥、沙等不同种类的沉积物。例如南达科他州恶地国家公园就经历了从白垩纪始新世渐新世共4700万年的沉积作用,导致明显不同的各沉积地层形成[4],成为地质学上叠覆律的戏剧性地表现。一旦沉积物质都凝固后,就会开始明显受到侵蚀。有些资料错误地称恶地的侵蚀率是固定的每年约一英寸[5]。实际上,较准确的侵蚀率取决于沉积物质之间的位置而不同[6]。研究人员在恶地国家公园进行了3年的研究以更加了解公园内特定恶地的侵蚀率[5]

位置 编辑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西北部毒蕈地质公园英语Toadstool Geologic Park

一些最有名的恶地地形在美国和加拿大。在美国,蒙大拿州的马科施卡州立公园和南达科他州的恶地国家公园一系列大范围的恶地地层。犹他州亨利山脉区海拔约1500米高处可见到暴露的白垩纪和侏罗纪页岩。北达科他州西部的西奥多·罗斯福国家公园包含了三个地理上互相分离的三个恶地区域。其他恶地地形常见区域有内布拉斯加州西北方奥格拉拉国家草原英语Oglala National Grassland内的毒蕈地质公园。科罗拉多州和犹他州恐龙国家纪念区英语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也属于恶地地形。怀俄明州纳特罗纳县也有一个小范围的恶地 Hell's Half-Acre英语Hell's Half Acre (Wyoming)。另外在怀俄明州西南部也有多处恶地存在,例如派恩附近、莱曼附近 Bridger Valley,和尤因塔山脉附近的芒廷维尤

新墨西哥州西部的马尔派斯国家纪念区英语El Malpais National Monument以西班牙语的恶地“Malpaís”命名。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泥泞恶地英语Big Muddy Badlands因为曾是许多法外之徒躲藏的地方而恶名昭彰。艾伯塔也有一个大范围的恶地,尤其是省立恐龙公园所在的红鹿河英语Red Deer River河谷;以及加拿大皇家蒂勒尔博物馆所在的德兰赫勒英语Drumheller

 
意大利巴斯利卡塔大区的阿利亚诺的恶地。

新西兰北岛南端一个山顶附近小溪谷源头有一个很有名的恶地,即普唐伊鲁阿峰英语Putangirua Pinnacles。该区域是由一个古老的冲积扇砾岩受侵蚀而形成。[7]

恶地在欧洲也有许多例子。在意大利,恶地被称为“Calanchi”。可以在巴斯利卡塔大区的阿利亚诺托斯卡纳大区的奥尔恰谷找到,该恶地被意大利列为文化遗产;而西班牙图德拉附近的巴德纳斯雷尔勒斯英语Bardenas Reales、位于塔韦尔纳斯塔韦纳斯沙漠,可能包含阿拉贡自治区曼格罗斯西班牙语Los Monegros[7]

阿根廷圣胡安省伊沙瓜拉斯托是阿根廷中西部许多恶地的其中一个例子。该区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几乎所有三叠纪地层沉积顺序未受干扰的地方。[7]

台湾古亭坑层的恶地是已知全世界唯一在热带气候区域的恶地地形。古亭坑层厚度数公里[8][9],并且面积超过10万公顷[7]

虽然大多数恶地地形是自然因素形成,但也有因为人类采矿而形成的例子,例如西班牙北部拉斯梅德拉斯罗马金矿。加拿大安大略卡利登英语Caledon, Ontario切尔滕纳姆恶地英语Cheltenham Badlands落后的耕种技术而形成恶地的一个例子。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dlands" in Chambers's Encyclopædia. London: George Newnes, 1961, Vol. 2, p. 47.
  2. ^ 2.0 2.1 2.2 A.J. Parsons and A.D. Abrahams, Editors (2009) Geomorphology of Desert Environments (2nd ed.) 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 ISBN 978-1402057182
  3. ^ Bryan, R. and A. Yair, 1982a. Perspectives on studies of badland geomorphology. In Badland geomorphology and piping. R. Bryan and A. Yair (eds), 1-3. Norwich: Geo Books.
  4. ^ Badlands national park south dakota. (2013, November 07). Retrieved from Good Times at the Badlan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5.0 5.1 Researchers Study Badlands Erosion Rates. [2014-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6. ^ Thomas, D. (2011). Arid zone geomorphology: Process, form and change in drylands. (3rd ed.). Wiley.
  7. ^ 7.0 7.1 7.2 7.3 苏淑娟、梁舒婷、吴依璇、刘闳逸、柯伶桦、邱峋文、黄惠敏. 臺灣惡地誌:見證臺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 野人文化. 2022: 59-63、89. ISBN 9789863847588. 
  8. ^ 薛暖姝. 台灣泥岩地形觀光資源特性分析 (硕士论文). 康宁大学. 2019 [2023-03-17]. 
  9. ^ 陈新翰. 台灣西南部泥岩車瓜林斷層之岩石特徵與隱示 Rock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hegualin Fault Zone in Mudstone Area, Southwestern Taiwanand their Implications (PDF) (硕士论文). 国立中央大学. 2021 [2023-03-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3-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