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游戏 (电影)

1992年美国电影

爱国者游戏》(英语:Patriot Games)是一部于1992年上映的美国动作电影,由菲利普·诺斯执导,哈里逊·福特安妮·亚契帕特里克·柏金英语Patrick Bergin西恩·宾莎拉·博琪詹姆斯·厄尔·琼斯李察·哈里斯等人主演。

爱国者游戏
Patriot Game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菲利普·诺斯Phillip Noyce
监制麦斯·纽菲尔英语Mace NeufeldMace Neufeld
罗伯特·雷米英语Robert RehmeRobert Rehme
编剧W·彼得·伊利夫(W. Peter Iliff
唐纳德·E·斯图尔特英语Donald E. StewartDonald E. Stewart
史蒂芬·泽里安英语Steven ZaillianSteven Zaillian
原著爱国者游戏英语Patriot Games
汤姆·克兰西创作
主演哈里逊·福特Harrison Ford
安妮·亚契Anne Archer
帕特里克·柏金英语Patrick BerginPatrick Bergin
西恩·宾Sean Bean
莎拉·博琪Thora Birch
詹姆斯·厄尔·琼斯James Earl Jones
李察·哈里斯Richard Harris
山缪·杰克森Samuel L. Jackson
詹姆斯·福克斯James Fox
亚历克斯·诺顿英语Alex NortonAlex Norton
休·弗雷泽英语Hugh FraserHugh Fraser
配乐詹姆斯·霍纳James Horner
摄影唐纳德·麦卡尔平Donald McAlpine
剪辑威廉·霍伊英语William HoyWilliam Hoy
尼尔·特拉维斯英语Neil TravisNeil Travis
制片商派拉蒙影业
麦斯·纽菲尔制片公司英语Mace Neufeld
片长117分钟[1]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2年6月5日 (1992-06-05)(美国)
发行商派拉蒙影业
预算4500万美元[2]
票房1.78亿万美元[3]
前作与续作
续作燃眉追击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爱国者游戏
香港天网追击
台湾爱国者游戏

剧情 编辑

美国中情局干员杰克·莱恩为了解决婚姻问题而离开中情局,并与妻女共赴英国渡假,却意外卷入恐怖份子的攻击行动中。北爱尔兰共和军军师凯文所率领的激进派恐怖组织为了推翻英国的统治阶级而想行刺英国皇室荷姆斯勋爵,在行刺过程中,碰巧目睹此景的杰克基于职业习惯上前阻止,他见义勇为地粉碎了恐怖组织行刺的企图。

杰克在枪战中击毙了恐怖份子尚恩的弟弟帕特里克,落网的尚恩怀着沉重难过的心情,伺机对杰克展开报复,而凯文一行人也没就此罢休,决定再度对荷姆斯展开袭击行动。尚恩在恐怖组织的协助下越狱,并潜入美国企图向杰克一家报杀弟之仇,杰克的妻女因为尚恩的袭击而受到重伤。悲愤的杰克为了捍卫国家和平及保护自己的家人,决定重返中情局调查尚恩,要恐怖组织付出代价。经过调查,杰克得知这一切都是荷姆斯身旁的大臣乔佛瑞和恐怖组织勾结的结果,而尚恩越狱也是乔佛瑞一手安排的。

荷姆斯为了感谢杰克的救命之恩而前往美国拜访杰克一家,没想到在乔佛瑞的设计下,杰克与凯文一行人发生激烈枪战。经过一连串的缠斗之后,杰克等人终于瓦解了恐怖组织的势力,并维护了荷姆斯的安全。

演员 编辑

制作花絮 编辑

  • 电影中杰克一家下榻的饭店房间号码是713,这是影射哈里逊·福特本人的生日(7月13日)。
  • 电影中的中情局场景是剧组在中情局总部实地拍摄。
  • 电影最后杰克与尚恩搏斗的地点是在快艇上,但原先拍摄的版本是在悬崖边。

发行 编辑

本片由派拉蒙影业发行,上映日期为1992年6月5日。

反响 编辑

评价 编辑

《爱国者游戏》收获了普遍影评人的好评。烂番茄新鲜度75%,基于网站收集的32条评论,平均分为6/10[4]

票房 编辑

  • 预算 - $45,000,000[2]
  • 开画票房收入 - $18,511,191[3]
  • 美国总收入 - $83,351,587
  • 海外总收入 - $94,700,000
  • 全球总收入 - $178,051,587[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triot Games (15).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1992-06-09 [2016-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6). 
  2. ^ 2.0 2.1 Welkos, Robert W. Clancy's War Over 'Patriot Games' Ends. Los Angeles Times. 1992-05-23 [2011-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4). 
  3. ^ 3.0 3.1 3.2 Patriot Games (1992). Box Office Mojo. [2014-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2). 
  4. ^ Patriot Games. Rotten Tomatoes. [201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