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者爱德华

英格蘭盎格魯撒克遜國王
(重定向自愛德華 (懺悔者)

忏悔者爱德华(英语:Edward the Confessor;1003年—1066年1月5日),决策无方者埃塞尔雷德诺曼底的爱玛之子。是英国盎格鲁-撒克逊王朝君主(1042年6月8日至1066年1月5日在位)。

埃德沃德三世
Eadweard III of England
英格兰人的国王
统治1042年6月8日至1066年1月5日
加冕1043年4月3日(1043岁—04—03)(40岁)
温切斯特座堂
前任克努特二世
继任哈罗德二世
出生1003年
逝世1066年1月5日(1066岁—01—05)(63岁)
配偶威塞克斯的伊迪丝
王朝威塞克斯家族
父亲埃塞尔雷德
母亲诺曼底的爱玛
英格兰的圣爱德华
英格兰国王、精修圣人
敬礼于天主教会
正教会
普世圣公宗
封圣1161年2月7日
亚历山大三世
于Rome
主要朝圣地威斯敏斯特教堂
瞻礼10月13日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King crowned with nimbus, sceptre, martlet
主保Difficult marriages; England (before 1347); English Royal Family; Kings

爱德华的君位继承自克努特大帝的儿子,同时也是他同母异父的弟弟——哈德克努特。他结束了自从1016年克努特征服英格兰后实行的丹麦法统治,恢复了威塞克斯家族的统治。当爱德华于1066年去世后,他的王位由哈罗德·戈德温森继承,后者在同年发生的黑斯廷斯之战中被征服者威廉的军队击败并被杀死。威塞克斯家族的成员,显贵者埃德加,在战后被立为国王,但他从未能真正加冕。

史学家对爱德华长达24年的统治评价较差。从他的称号可以看出他是一个超凡脱俗而虔诚的人,“忏悔者”意味着他是一位没有受难的圣人[a]。爱德华没有留下继承人,内战在他死后随即爆发。有些观点认为正是他的统治导致了英格兰王权的衰弱,促进了戈德温家族的崛起。传记作家弗兰克·巴罗和彼得·雷克斯认为爱德华是一位精力充沛、颇有城府且有时冷酷无情的君主,而诺曼征服后的君主为了提高自己的正统性,有意玷污爱德华的形象。[1]而理查德莫蒂则认为当1052年戈德温家族流亡者回归后,爱德华便已无法掌控权力,有关他政治活动的记载减少,说明他已经被逐渐架空。

因为对基督教信仰有无比的虔诚,爱德华被称作“忏悔者”,或称“圣爱德华”。1161年封圣。

早年流亡 编辑

爱德华是决策无方者埃塞尔雷德的第七子,也是后者第二任妻子,诺曼底的爱玛的第一个儿子。他有一个同父同母的弟弟阿尔弗雷德和一个妹妹戈吉夫。

爱德华幼年时期,英格兰就频繁遭到维京人八字胡斯文和其子克努特的侵袭。随着斯文在1013年夺取了英格兰的王位,艾玛、埃塞烈德和他们的两个儿子先后逃亡诺曼底。1014年2月,斯文去世。英国的贵族们邀请埃塞烈德回国,前提是他要比以前“更公正地”统治。埃塞烈德同意了他们的要求并与爱德华一同返回英格兰。埃塞烈德于1016年4月去世,王位由爱德华同父异母的兄长埃德蒙继承。同年11月,埃德蒙去世,王位由斯文的儿子,克努特继承,因此爱德华再一次流亡诺曼底。1017年,克努特与爱德华的母亲艾玛结婚。同年,克努特处死了爱德华最后一个仍在世的同父异母哥哥埃德维格,至此,爱德华成为继承顺位中排名最先的盎格鲁撒克逊人。

爱德华在诺曼底过了近25年的流亡生活,据诺曼人的编年史记载,诺曼底公爵罗贝尔一世曾于1034年尝试入侵英格兰以夺回爱德华的王位,但这次入侵因天气原因以失败告终。爱德华还获得了一些诺曼底地区主教的支持,据说他正是在这一时期发展出对宗教的虔诚,但现代史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后来为了给他封圣造势的产物。在此期间,他继承英格兰王位的希望几近渺茫,他的母亲更希望让她与克努特生的儿子,哈德克努特继承王位。

1035年,克努特去世,其子哈德克努特继位为丹麦国王。哈德克努特忙于稳固他在丹麦的统治,无暇顾及英格兰王位。于是他决定派他的同父异母兄长,飞毛腿哈罗德去英格兰摄政,其母艾玛则代表他控制威塞克斯。1036年,爱德华与其弟阿尔弗雷德分别回到英格兰。艾玛宣称,哈罗德伪造了一封她的信诱骗爱德华兄弟回国看望她,现代史学家则认为,艾玛有可能主动邀请两兄弟回国,借两人的身份削弱哈罗德日趋增长的影响力。威塞克斯伯爵戈德温设计将阿尔弗雷德捉住并转交给哈罗德,他用酷刑挖去了阿尔弗雷德的双眼,阿尔弗雷德很快便因伤重不治而死。爱德华则在一场小规模冲突中取胜,随后他再度逃往诺曼底。阿尔弗雷德的死使爱德华对戈德温产生了极大的恨意,这件事可能是1051年秋爱德华驱逐后者的原因之一。

1037年,哈罗德被接纳为国王,次年他驱逐了艾玛,后者去了布鲁日。艾玛找到了爱德华并希望他帮助哈德克努特,但爱德华拒绝了,因为他并没有发动入侵的能力,且他放弃了对王位的宣称权。平定了丹麦的哈德克努特一度计划入侵英格兰,但哈罗德在1040年突然死去,使他兵不血刃的夺下了英格兰的王位。

1041年,可能自感命不久矣的哈德克努特邀请爱德华返回英格兰,前者于次年离世。

统治早期 编辑

1042年6月8日,哈德克努特去世,爱德华在英格兰权势最大的伯爵,戈德温的支持下登上王位。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记载,“哈德克努特还未下葬,所有人便已支持爱德华登上伦敦的王位”。1043年4月3日,爱德华在威斯敏斯特教堂正式加冕。

爱德华对他的母亲艾玛早有怨言,他认为艾玛在他即位前没有给他足够的帮助,且之后也不会。1043年11月,他带领英格兰权势最盛的三个伯爵:麦西亚伯爵莱奥弗里克、威塞克斯伯爵戈德温和诺森布里亚伯爵西华德前往温切斯特,查抄了艾玛的财产,理由可能是艾玛持有了本应属于国王的财产。但是艾玛很快便重得青睐,直到她于1052年去世。

继位初期,爱德华对王国的控制很弱。他必须获得三位伯爵的支持,然而经过数十年的丹麦法统治,对古老的威塞克斯家族的忠诚已被严重侵蚀。只有莱奥弗里克的家族过去向埃塞烈德效忠,西华德可能就是丹麦人。戈德温虽然是英格兰人,但他是由克努特一手提拔的,还娶了克努特的妹妹。尽管如此,爱德华在他统治的早年还是一直强硬地维护传统的君权。

1043年,戈德温的长子斯文获封伯爵,掌握了英格兰西南部的大片领土,1045年1月23日爱德华迎娶了戈德温的女儿伊迪丝。随后,戈德温的次子哈罗德和侄子贝奥恩·艾斯特里森也被授予了英国南部的大片土地。戈德温及其家族几乎控制了整个英格兰南部。1047年,斯文因为绑架了莱米斯特修道院的院长而被驱逐。1049年,斯文回国并尝试拿回领地,但遭到了哈罗德和贝奥恩的反对,这可能是因为趁斯文被驱逐期间,他们已经瓜分了斯文的领地。斯文谋杀了贝奥恩并再度流亡,贝奥恩的伯爵领由爱德华的外甥拉尔夫继承,但次年又被斯文的父亲戈德温夺回,戈德温恢复了斯文的伯爵地位。

从总量上来看,爱德华所拥有的地产超过了英格兰的每一个伯爵,但它们大多散落在英格兰南部的诸伯爵领中。爱德华并没有强大的个人权力基础,他好像也并没有尝试去巩固自己的权力。在1050至1051年间,爱德华解散了他那只由14艘外国船只构成的常备海军,还废除了供养这支舰队的税。但是,在宗教和外交事务上,爱德华一直保持自己一贯的原则。挪威国王马格努斯一世一直渴望得到英格兰王位,为了防备入侵,1045至1046年间,爱德华一直在三明治指挥舰队。贝奥恩的兄长,丹麦国王斯文二世“像儿子一样侍奉爱德华”,想要换取爱德华的支持,因为此时的斯文正在与马格努斯争夺丹麦的控制权。1047年,爱德华拒绝了戈德温提出的向斯文派出援军的请求。马格努斯于同年10月去世,英格兰免于一场入侵,而斯文顺利夺取了丹麦的王位。

1051-52年危机 编辑

对于教会人员的任命,爱德华和他的顾问会有意避开那些与当地势力有联系的候选人。1051年,坎特伯雷的神职人员和僧侣选出一位戈德温的亲戚担任坎特伯雷大主教,爱德华拒绝了这一任命,并指定瑞米耶日的罗伯特担任此职,后者指控戈德温非法持有部分大主教的地产。9月,爱德华的姐夫,布洛涅伯爵尤斯塔斯二世前来拜访他,路过多佛尔时,尤斯塔斯二世的随从与当地居民起了冲突。爱德华要求身为肯特伯爵的戈德温惩办当地居民,遭到了戈德温的拒绝。爱德华趁此机会发难,想迫使这位权力过大的伯爵屈服,大主教罗伯特指控戈德温想要像1036年时杀死阿尔弗雷德那样谋害国王,此时莱奥弗里克和西华德也站在了国王这一边并征召了他们附庸的军队。戈德温的两个儿子,斯文和哈罗德也征召了军队,但他们两都不想打仗,原因可能是戈德温和斯文各有一个儿子被送到诺曼底当人质。戈德温一方的势力均不愿反抗国王,这也宣告了戈德温的失败。斯蒂坎德作为调停人向戈德温传达了国王的条件:如果戈德温能使阿尔弗雷德和他的同伴们活过来,一切都可以和平解决。显然不可能完成这一要求的戈德温与他的儿子们逃亡到佛兰德斯和爱尔兰。爱德华随后断绝了与伊迪丝的关系,并将她送到修道院,大主教罗伯特则敦促伊迪丝离婚。

斯文逃亡后便动身去耶路撒冷朝圣并死在返程途中,但不死心的戈德温和他其余的儿子们在次年集结了一只军队返回国内。这一次,莱奥弗里克和西华德没有站在国王一遍,他们认为处于内战会使国家无法应对外部的入侵。爱德华国王非常愤怒,但他只能选择妥协,并恢复了戈德温和哈罗德的地位和领地。国王宫廷里的法国人,如瑞米耶日的罗伯特,因害怕戈德温报复而纷纷逃离。伊迪丝恢复了王后身份,再度负责调停的斯蒂坎德被指名为坎特伯雷大主教。斯蒂坎德还保留了温切斯特主教的身份,他的这份兼职引发了日后与教宗间的争执。爱德华的外甥,拉尔夫,作为危机中他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在此期间获封了本属于斯文的赫尔福德边境伯爵领。

统治后期 编辑

1052年后的几年内,爱德华还有能力遏制戈德温家族的势力。1053年,戈德温去世,其子哈罗德继承了他的威塞克斯伯爵之位,他的其余几个儿子均非伯爵。此时的戈德温家族看似已经比爱德华刚继位时削弱了不少,但1055-57年间,一系列人物的突然死亡改变了这一格局。1055年,西华德去世,他幼小的儿子无力掌控诺森布里亚,于是哈罗德的三弟托斯蒂格被任命为诺森布里亚伯爵。1057年,莱奥弗里克和拉尔夫先后离世,莱奥弗里克的儿子阿尔法加继承了麦西亚伯爵,哈罗德的四弟吉尔特继承了东盎格利亚伯爵。哈罗德将自己领地的东南部分划出作为伯爵领封给五弟莱奥温那,而哈罗德自己吞下了拉尔夫的全部领地。1057年底,哈罗德和他的兄弟们已经实际控制了除麦西亚以外的整个英格兰。爱德华是否同意这一转变、是否尝试干涉其过程至今已不得而知,1057年以后,爱德华开始从政治事务中抽身,沉迷于狩猎和宗教。

1050年后,在对待苏格兰和威尔士问题上,爱德华采用了更激进,但颇有成效的策略。1040年左右,苏格兰发生动荡,麦克白击败了邓肯一世夺取了苏格兰王位,邓肯一世的儿子马尔科姆流亡到了爱德华的宫廷中。1054年,爱德华派西华德入侵苏格兰,西华德击败了麦克白,随军出征的马尔科姆控制了苏格兰的南部地区。1058年,马尔科姆在战斗中杀死了麦克白,并夺取了苏格兰王位。1059年,他曾来拜访爱德华,但1061年时,他又开始入侵诺森布里亚。

1053年,爱德华派遣杀手暗杀了南威尔士王子里斯·阿普·赖泽赫(威尔士语Rhys ap Rhydderch),后者曾多次派兵入侵英格兰。杀手将里斯的头颅献给了爱德华。1055年,格劳菲德·阿普·利维林(威尔士语Gruffydd ap Llywelyn)统一了全威尔士,并与麦西亚的阿尔法加结盟。阿尔法加的行为被判为非法,但他与他的盟友在赫里福德成功击败了拉尔夫伯爵,哈罗德不得不召集整个英格兰的军队将入侵者赶回威尔士。战后,阿尔法加被赦免并恢复了地位,1057年,他的父亲去世,阿尔法加正式继承麦西亚伯爵之位。格劳菲德则向爱德华宣誓效忠,自认为副王。阿尔法加于1062年去世,其幼子爱德温继位。哈罗德在他死后立刻对格劳菲德发动突袭,后者成功逃脱,但第二年哈罗德和托斯蒂格又发动了一次攻势,这一次格劳菲德退回国内,并被国内的政敌杀死。爱德华和哈罗德因此能够迫使一些威尔士王子向他们称臣。

1065年10月,正当诺森布里亚伯爵托斯蒂格与国王一同游猎时,他在诺森布里亚的封臣发动叛乱,理由是反抗他的暴政。反叛者杀掉了200他的支持者,还指名由麦西亚伯爵爱德温的弟弟莫卡尔担任伯爵。叛军与哈罗德在南安普敦会面,托斯蒂格因此在国王面前控诉哈罗德与叛军勾结。在宫廷中,托斯蒂格更得国王和王后宠幸,国王要求严厉镇压叛乱,但朝中并没有人愿意支持托斯蒂格。爱德华国王只能屈服,下令驱逐托斯蒂格。本就年老体弱的爱德华可能在此次政变中备受打击,因而罹患中风,他资助的威斯敏斯特教堂于同年12月28日落成。但虚弱的爱德华已经无力出席教堂的落成仪式。

1066年1月5日,爱德华去世,在弥留之际他可能将王位传给了哈罗德和伊迪丝。6月,爱德华被安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哈罗德在同一天加冕。

继承争议 编辑

自12世纪早期起,历史学家们便开始争论爱德华在王位继承问题上的真正意图。一派学者认为爱德华倾向将王位传予征服者威廉,因为爱德华在结婚之前便已决定成为独身主义者。但大多数历史学者认为至少在1051年,爱德华与戈德温发生争执之前,他是希望能与伊迪丝生下继承人的。威廉可能在戈德温流亡时拜访过爱德华,正是这次会面中爱德华许诺立威廉为继承人。但也有学者怀疑其严肃性,以及爱德华后来是否有反悔。

爱德华的王位继承人中,最有力的宣称者是刚勇者埃德蒙的儿子,流亡者爱德华。这位爱德华还是个儿童时便被带到匈牙利,并在那里长大成人,甚至拥有了妻室。1054年,伍斯特主教埃尔德雷德谒见了神圣罗马皇帝亨利三世,确保流亡者爱德华回国,这很可能为了是接他回国当继承人。流亡者爱德华携家人于1057年回到故土,但几乎立即暴亡。他6岁的儿子埃德加被接到了宫廷中,忏悔者爱德华赐予了他“显贵者”的称号,这可能意味爱德华想将其立为继承人,而他确实在哈罗德死后短暂地成为国王。然而埃德加从未在爱德华文书的见证人名单中出现,后来的末日审判书中也未显示他拥有大量的土地,这说明他在爱德华统治后期被逐渐边缘化。

自从1051年与戈德温的冲突之后,爱德华便从宫廷事务中抽身,并逐渐将朝政委任给戈德温家族的人,那是他可能已向戈德温家族妥协,愿意死后将王位传于戈德温家族中的某一位。诺曼人则认为1064年时,爱德华曾派哈罗德去诺曼底,确认之前有关王位对威廉许下的有关王位继承的诺言。其中最有力的证据来自一位诺曼辩护者——普瓦捷的威廉,根据他的说法,在黑斯廷斯战役之前哈罗德曾派遣使者往威廉阵营,使者承认了先前爱德华对威廉的承诺,但又辩称爱德华临终前许诺将王位传给哈罗德,哈罗德的继承顺位应排在威廉之前。威廉并没有否认爱德华的遗言,但他认为爱德华之前对他的承诺应更优先。

有观点认为,爱德华对于继承人的问题过于优柔寡断,这招致了英格兰有史以来蒙受的最大灾难之一——诺曼征服。

威斯敏斯特教堂 编辑

爱德华在位期间在英格兰修建了第一座罗曼式建筑(在英国称诺曼式建筑)——威斯敏斯特教堂。这座教堂始建于1042年至1052年间,1065年12月28日祝圣,1090年落成,1245年时遭亨利三世拆除,又在原址上重建,重建的教堂一直屹立至今。教堂在形制上与同时期营建的瑞米耶日修道院十分类似,瑞米耶日的罗伯特同时参与了两座建筑的建设,所以很难说清哪一座才是原型。

爱德华似乎对书籍与艺术缺乏兴趣,但他对建筑却十分感兴趣。威斯敏斯特教堂在英格兰的罗马式建筑中有着重要地位,说明爱德华是为慷慨的教会赞助人。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在面对危险时公开承认自己的宗教信仰的那些意志坚定的基督徒,在遭受迫害后,致命的会被称为“martyr”(殉道者),而幸存者则被称为“confessor”(忏悔者)
忏悔者爱德华
出生于:1003年逝世于:1066年1月5日
前任者:
哈德克努特
英格兰人的国王 继任者:
哈罗德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