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意爱意爱慕喜爱之情[1][2][3]是指被熟悉的事物深深吸引,难以割舍的、性情英语disposition、精神或身体上较罕见的状态,常常会和情爱拉上关系[4][5]。这种情感衍生出数个关于情绪、疾病、影响力和状态的哲学心理分支。[6]“爱慕”(Affection)被普遍地用表示一种的感觉或形式,比好意或友谊有较高的层次。在道德伦理上,作家或会用这个词汇来表达长久和短暂的两种不同的状态和感觉。有些人会用激情来对比它这种独特感性元素。

在西方文化中,人们会在另一人的脸颊、额头、鼻子、嘴巴或嘴唇亲吻来表达感情。

通过言行简单表达的爱意可以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影响,概括喜悦到不适至彻底恐惧。事实上,表达情感对施者和受者都有不同的实际影响。[7]

参考 编辑

  1.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游,……少子胡亥爱慕请从,上许之。”
  2. ^ 《后汉书.卷二五.卓茂传》:“性宽仁恭爱,乡党故旧,虽行能与茂不同,而皆爱慕欣欣焉。
  3. ^ 《水浒传.第一一六回》:“方腊见柴进署事公平,尽心喜爱。”
  4.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愛意】.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16-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0). 
  5.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情意】.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16-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0). 
  6. ^ 17th and 18th Century Theories of Emotions > Francis Hutcheson on the Emotions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2016-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1). 
  7. ^ The Effects of Affection | Research Matters. researchmatters.asu.edu. [2015-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