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海

大西洋的一个陆缘海

爱尔兰海(英语:Irish Sea爱尔兰语Muir Éireann)位于英国不列颠岛爱尔兰岛之间;它南端的圣乔治海峡处于爱尔兰威尔士之间,北端的北海海峡处于爱尔兰苏格兰之间,两者都与大西洋相通。

爱尔兰海面积10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61米,西北部最深处达272米。

马恩岛安格尔西岛位于爱尔兰海的中部。

不列颠岛和爱尔兰岛之间经爱尔兰海的交通连接包括由斯旺西(Swansea)至科克(Cork)、费什加德(Fishguard)及彭布洛克(Pembroke)至罗斯莱尔(Rosslare)、荷利赫德(Holyhead)至当莱瑞(Dún Laoghaire)、斯特兰拉尔(Stranraer)至贝尔法斯特拉恩(Larne)、和凯安雷恩(Cairnryan)至拉恩的路线。另外还有利物浦经马恩岛往贝尔法斯特的路线。

由于最后一次冰河时期的完结后气候暖和起来,爱尔兰海在过去20000年间经历一连串戏剧性转变。在冰河时期的高峰期,现代爱尔兰海的中心部分很可能是一个长淡水湖。当冰雪在10000年前消退时,淡水湖重新连接大海,先是变得微咸、然后再一次完全变成咸水。

环境 编辑

爱尔兰海论坛(The Irish Sea Forum)是一个关注爱尔兰海的环境问题论坛。

爱尔兰海一直以来受到来自位于文斯盖(Windscale)、全英国第一家239武器级核原料制造厂和发电站的重放射性污染。估计有250千克的钚在投产后首十年间积聚在海洋沉积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