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自由邦执行委员会主席

爱尔兰自由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爱尔兰语:Uachtarán ar Ard-Chomhairle Shaorstát Éireann)是1922年至1937年间存在的爱尔兰自由邦政府首脑[1]

概述 编辑

爱尔兰自由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是爱尔兰自由邦的内阁:爱尔兰自由邦执行委员会的主席。爱尔兰自由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由爱尔兰自由邦总督根据爱尔兰自由邦议会下议院的提名任命,并且必须获得爱尔兰自由邦议会下议院的信任才能继续任职。该职位由爱尔兰总理继任。[2]

理论上,爱尔兰自由邦的行政权属于爱尔兰自由邦总督,爱尔兰自由邦执行委员会有权“协助和建议”总督。但是,爱尔兰自由邦总督必须根据爱尔兰自由邦执行委员会的建议行使其权力,使爱尔兰自由邦委员会主席成为爱尔兰自由邦事实上的政治领袖[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aoiseach Website (FAQ). [2023-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8). 
  2. ^ Brian Farrell, Chairman or chief? : the role of Taoiseach in Irish government, 1971.
  3. ^ Taoiseach Website (FAQ). [2023-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