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舞蹈Irish dancing or Irish dance)是一系列源自于爱尔兰民俗舞蹈的总称,因其硬鞋舞蹈尤受欢迎,也俗称为爱尔兰踢踏舞Irish step dancing)。爱尔兰舞蹈以细致繁复的脚步动作与爱尔兰民族音乐为主要特色,已在爱尔兰地区流行数百年,并随着爱尔兰移民脚步传到各个新大陆。自1994年“大河之舞”(Riverdance,或译“舞起狂澜”)的雏形出现在欧洲歌唱大赛 Eurovision中场表演后,此种快速脚步动作与挺直上半身的舞蹈迅速风靡全球。

爱尔兰舞蹈

爱尔兰舞蹈中有社交舞也有表演舞蹈,表演舞蹈里的独舞与团体舞又各有不同形式,也有严明的比赛制度。但不论何种形式的爱尔兰舞蹈,都可简单分成软鞋舞与硬鞋舞,软鞋舞着重在轻盈的肢体与导弹跳跃的双脚,硬鞋舞则着重在身体节奏与声音律动的展现。独舞时通常舞者上半身保持不动,在团体舞中则有时上身维持不动,有时搭配队形加入手部动作。

在优美的民俗音乐与雄壮的鼓声敲击中,爱尔兰舞蹈展现的柔美与力度,使它成为一种受到举世欢迎的民俗舞蹈。来自全球各地的舞者参与各地的爱尔兰舞蹈比赛,职业舞团也巡回全球表演爱尔兰舞蹈,成为世界各种民俗舞蹈中少见能不断与时俱进的特例。

历史 编辑

爱尔兰踢跶舞最早要追溯到十六世纪曾被英格兰统治的四百年期间,当时,爱尔兰的传统乐器被统治者禁止弹奏,因此许多爱尔兰的家庭,都由父母以手脚打着拍子, 以嘴模拟乐器声音,用类似爵士口技手法代代传授传统音乐及舞蹈。 在统治期间,为了不让巡查的英格兰军队隔窗发现爱尔兰人的节庆聚会,发展了上半身不动而以透过下半身的足部舞蹈来纾解民族情怀。

型式 编辑

以舞鞋分类 编辑

硬鞋舞  : 一般人通称的“爱尔兰踢踏舞”,以声音响亮又节奏俐落的舞步闻名于世,就是爱尔兰舞蹈中的硬鞋舞。爱尔兰舞蹈的舞鞋可简易分为软鞋与硬鞋,所谓硬鞋是一种特制的舞鞋,鞋身是柔软的皮革, 鞋底则在鞋尖与脚跟均加厚,加厚的材质为玻璃纤维,因此在碰触地板或敲击鞋跟时就会发出声响。男女舞者穿着的硬鞋并没有差别。

正统的爱尔兰舞蹈硬鞋,并非以铁片来发声,与美式踢踏舞鞋完全不同。在正式爱尔兰舞蹈比赛中,加金属片的舞鞋是被禁止的,少数演出可看到舞鞋有加金属片,通常是为了收音效果或舞者个人要求,并非常态。

软鞋舞  : 爱尔兰舞蹈中有许多大跳跃与轻盈飘逸的舞步,是由软鞋舞来呈现。软鞋的形式男女有别,女舞者的软鞋是鞋面与鞋底都用柔软的皮革做成,并以很长的鞋带串绑起来,以提供舞者最大的弹性,展现脚部细腻的动作,类似芭蕾舞鞋。男舞者的软鞋则是鞋面和鞋底都由柔软皮革制成,但是加上了有厚度的鞋跟,因此在轻盈跳跃间尚可发出部分声响。

软鞋舞搭配的音乐通常较为轻快,舞者的下半身有更大幅度的跳跃,脚步动作的要求则更细腻多变,同时还要维持上半身的不动,难度相当高,在正式比赛中与硬鞋舞同等重要。爱尔兰舞蹈因有软鞋舞、硬鞋舞的多样风貌,得以博得世人赞赏,也让舞者有不同挑战境界,不断提升舞蹈水平,

以舞曲分类 编辑

利尔舞曲 Reel: 为4/4(有时候是2/4或2/2)拍子,是所有的舞曲中最轻快、最活泼的,女生的Reel为纯粹软鞋舞,轻盈飞快的脚步动作外常伴随大跳跃动作,需要极强核心肌群与极大体力。男生的Reel则软硬鞋的舞步皆有,不论在软鞋或硬鞋都能充份的表现出爱尔兰舞蹈的特色与魅力。

吉格舞曲 Jig: 吉格舞曲通常是6/8拍,初学者从软鞋舞开始学起,又有Light Jig和Single Jig两种分别,这两种软鞋舞常作为舞者学习的第一种舞步,舞步轻快而节奏简单。硬鞋的吉格舞称为Heavy Jig(又称为Treble Jig或Hard Jig,为慢的6/8拍),舞步的难度由基础到最高级差异极大,节奏分明的踢踏声响是主要特征。吉格舞曲中另有一种9/8拍的Slip Jig,是较慢版的舞曲,在舞步与动作都比其它吉格舞曲更加强调优雅的韵味。

号角舞曲 Hornpipe: 为2/4或4/4拍,音乐像是慢板的利尔舞曲,但只以硬鞋来表现,是难度较高的一种舞。在较慢的音乐中必须抓好配乐的拍子,以复杂的舞步、更多的脚踝动作,带出多变的声音节奏。Hornpipe与 Heavy Jig是世界杯个人赛指定的两种硬鞋舞。

传统硬鞋舞曲 Traditional Set: 还有另一种类的舞曲,称为传统硬鞋舞。这种舞步不属于以上介绍的舞曲之一,它自成一类,以传统流传下来的特殊乐曲作为舞蹈配乐,发展出每种舞曲的独有舞步,共有36支舞都归属此类,其中最基本的就是与爱尔兰国庆日同名的St. Patrick’s Day,经常可以在庆典当中见到此舞。

现代硬鞋舞曲 Modern Set: 以传统硬鞋舞的三十六支乐曲音乐为舞蹈配乐,但以完全不同的舞步来演绎,在舞蹈分级中要最高级舞者才能学习这项舞。现代硬鞋舞一定是从三十六种传统乐曲中选一支来表现,编舞者必须基于爱尔兰舞蹈基础,发挥创意与风格。舞者必须展现踢踏的节奏韵律,同时舞出肢体的气势美感,因此每一支舞都很精采,也是最高级舞蹈比赛中的决赛关键舞。

组织 编辑

国际爱尔兰舞蹈协会 ( The Irish Dancing Commission,盖尔语的全名是 An Coimisiun le Rinci Gaelacha,简称CLRG),就像运动赛事中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协会,统筹处理全球爱尔兰舞蹈的发展,目前全世界已有几十个分会在各地协助推广教学与比赛。 CLRG的雏型成立于公元1893年的都柏林,当时以推广爱尔兰文化为主要宗旨,1930年正式定名为CLRG,1933年开始进行舞蹈比赛裁判的认证,1943年开始进行教师资格考试与认证,是舞蹈世界里面,罕见的有系统、有规范在进行教学与比赛的一种舞蹈,也因此,比赛结果极具公信力。 随着爱尔兰舞蹈流传到各地,CLRG也开始出现分会,美国分会成立于1967年,英国与澳洲都在1969年成立,目前全球有八大分会与各地支会,八大分会为:爱尔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南非、欧洲与其他国家。八大分会与其下支会(Regional Councils CLRG)如下:

爱尔兰 Ireland - Councils

  Connaght
  Leinster
  Munster
  Ulster 	

英国 Britain - Councils

  Scotland
  England Midlands
  North-West England
  North-East England
  England South

美国 USA - Regions

  Mid America
  Mid Atlantic
  New England
  Southern
  Western

加拿大 Canada - Regions

  Eastern 
  Western

澳洲 Australia

  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
  New South Wales
  Queensland
  Southern Australia
  Victoria/Tasmania
  Western Australia	

新西兰 New Zealand

南非 South Africa

欧陆与其他国家 Mainland Europe / Rest of World

比赛 编辑

比赛分级 编辑

CLRG在各地举办地区性舞蹈竞赛称为Feis,一般比赛会分成五个等级:Beginners初级、Primary中级、Intermediate中高级、Preliminary准高级、Open最高级。有些区域则更细分成六级,在初级之前加一“预备级”来鼓励初学舞者。参赛者会依年龄分组,从初级开始比起,必须在该年龄组该级距得到第一名或一定比例的最高名次,才可以往上晋升一级。有志往最高级迈进者,必须不断参加比赛,才能逐渐晋级。而从准高级的比赛起,由于男女生舞步设计风格差异极大,男、女舞者是分开竞赛的。

比赛分区 编辑

CLRG主办的地区型比赛,早在二十世纪初即在爱尔兰与英国展开,随后在北美与纽澳等地都有地区型比赛出现。当爱尔兰舞蹈流传到世界各地,CLRG在各地出现分会,1970年开始有第一届世界杯爱尔兰舞蹈锦标赛 World Irish Dancing Championships ,从此成为全球舞者追寻的极致目标,到2015年已经举办了四十五届。在2009年时,世界杯首度在欧洲以外的地区美国费城举行,由于比赛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欧美各大城市开始竞相争取主办,此后已在格拉斯哥(苏格兰)、都柏林(爱尔兰)、贝尔发斯特(北爱尔兰)、波士顿(美国)、伦敦(英格兰)、蒙特利尔(加拿大)轮流举行。

世界杯的参赛者是经过严格筛选才能出现的。舞者必须经由层层的地区赛,取得最高级舞者的资格,再参加各大洲锦标赛与世界杯资格赛,历经数年时间,才有办法进入世界杯的殿堂。资格赛是由CLRG的直属分会来举办,由于世界杯约在每年三或四月举行,因此在前一年的十二月前,各大洲的资格赛皆会完成。只要能取得世界杯的资格,对于爱尔兰舞蹈的舞者来说就是莫大成就。由于亚洲尚无CLRG分会,亚洲舞者必须远赴欧洲或爱尔兰、美加澳纽等地参赛求取晋级,至于世界杯资格则必须由欧陆杯中胜出来取得。

著名舞码 编辑

大河之舞 Riverdance

凯尔特之虎 Celtic Tiger

舞王 Lord of the Dance

火焰之舞 Feet of Flames

大河之舞二之舞起狂澜 Heartbeat of Home

魔力之舞 Magic of the Dance

命运之力 Gaelforce Dance

纪录片 编辑

Niall O'Leary School

Jig

2011年首映于爱尔兰的纪录片电影,随后在英美等国上映,以几位参加2010年世界杯的小舞者为拍摄对象,记录他们为参加世界杯大赛的种种付出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ig_(fil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ancing Down Under

首播于2012年春天澳洲广播公司(ABC),共有11集的纪录片电视系列剧,介绍澳洲各地爱尔兰舞者的努力、辛酸与梦想。

Strictly Irish Dancing

首播于2012年春天爱尔兰广播电视台RTE的电视纪录片,介绍参加2011年世界杯比赛的舞者(来自美国、英国与爱尔兰)的故事。

Jigs and Wigs

首播于2014年春天的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与爱尔兰广播电视台(RTE),是一部共有六集的电视纪录片影集,介绍在世界各角落爱尔兰舞蹈的极致发展,其中第三集"Made in Taiwan" 全部在台湾拍摄,是第一部完整介绍亚洲爱尔兰舞蹈学校与舞者的影片。

参考文献 编辑

[1]

[2]

CLRG官網. [2015-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6). 

  1. ^ Helen Brenan. The Story of Irish Dance. USA: An Imprint of The Rowman & Littlefield. 2001. ISBN 1-58979-003-0. 
  2. ^ Frank Hall. Competitive Irish Dance : Art, Sport, Duty. USA: Macater Press. 2008. ISBN 978-0-98149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