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音乐是在爱尔兰岛上以各种流派创作的音乐[1]。受到凯尔特文化影响,又影响了美国音乐。音乐形式不同又可分为爱尔兰传统音乐、爱尔兰古典乐、爱尔兰爵士乐和爱尔兰流行乐。

爱尔兰岛上的土著音乐被称为爱尔兰传统音乐。历史可追溯到中世纪的格里高利圣歌、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宫廷巴洛克音乐和早期古典时期,还有许多浪漫,后期浪漫主义和二十世纪现代音乐。尽管全球化的文化力量,它在整个20世纪和进入21世纪仍然充满活力。尽管与英国美国的音乐相互影响,但爱尔兰传统音乐保留了许多元素,并且本身影响了许多音乐形式,例如美国的乡村音乐和根源音乐。反过来又对现代摇滚音乐产生了一些影响。它偶尔会与摇滚、朋克摇滚融合在一起。其中一些融合艺术家在国内外取得了成功。许多作曲家和乐团在古典传统中创作和表演前卫艺术音乐。爱尔兰也产生了许多著名的爵士音乐家,特别是在1950年代之后。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illiam H. Grattan Flood: A History of Irish Music, chapter III: "Ancient Irish musical instruments" (Dublin, 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