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秩序湾官立小学

爱秩序湾官立小学(英语:Aldrich Bay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简称:ABGPS、爱官,位于香港港岛筲箕湾,是一所全日制官立小学,于1957年创校,目前开设小一至小六级,共30班。此校前身为位于北角邨渣华道官立小学上午校及下午校,受屋邨拆卸工程影响而于2000年迁入现址,并按所在地名称更改校名。

爱秩序湾官立小学
Aldrich Bay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地址 香港香港岛东区筲箕湾爱秩序湾爱礼街1号(现址)
 香港香港岛东区北角糖水道18-20号(旧址)
邮政编码abgps@edb.gov.hk 
类型全日制官立小学
宗教背景没有宗教
创办日期1957年(旧址)
2000年(现址)
学区东区
校长崔家祥先生
副校长邓志强先生、陈晓筠女士、陈燕珍女士[1]
年级小一至小六
校管会主席梁蕴仪女士
电话号码25611118
传真号码25628437
学校网址http://www.abgps.edu.hk
地图
位于爱礼街(右)及爱贤街(左)交界的爱秩序湾官立小学

学校名称背景及简介 编辑

“爱秩序湾”是来自爱秩序少校 (Major Aldrich),他于1842年〈南京条约〉签订后由英国军部派遣到港,负责制订英军在港驻守的详细计划。爱秩序少校在香港的主要功劳,据说是整顿军纪。因早年英军多水土不服或染上疟疾,军中士气低沈,加上士兵质素低劣,在占领地上视抢劫虏掠为等闲,时有酗酒和殴斗的事情发生。爱秩序少校把军纪不好的军人调离市区,派驻偏远的阿公岩,即后来的鲤鱼门炮台。另外又制订守则,加重刑罚,军人才较为收敛。爱秩序少校的个人起居生活有条不紊,律己甚严。少校说话亦井然有序,层次分明,而且从不让人打岔。政府后来把少校的名字译为爱秩序,实至为恰当不过。大概是为了纪念爱秩序少校的贡献,政府便把筲箕湾一带的海湾,名为爱秩序湾。而学校正位处于筲箕湾一带的海湾,故名为爱秩序湾官立小学。

值得一提的,爱秩序湾官立小学是全港首批19座小学千禧校舍之一,于2000年落成;另外,此校亦是全港仅有3座不经常规分配程序而直接批出的千禧校舍之一(另外两座分别是圆玄学院陈国超兴德小学,以及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学(西九龙))。

学校愿景 编辑

学校认同有教无类的精神,亦相信每位学生都有他们个人的潜能,若能加以启发,定必有所成就。故此,学校努力为学生完善校内的设施、关爱学生、为他们提供自主的学习机会,让学生能在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谐共融的气氛中愉快学习,不断进步;透过不同的学习经历,扩阔视野,启发学生个人潜能。学校期望培养学生正面思考的能力,并能学习解决问题的技巧,懂得欣赏别人,以及乐于服务他人。


历任校长 编辑

自2000年驻后至今,学校经历了四位校长的带领,分别是

  • 关启文校长
  • 吴曾婉梨校长
  • 张俊珊校长
  • 崔家祥校长(现任)

姊妹学校 编辑

  • 深圳市翠北实验小学
  • 深圳市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后海小学
  • 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
  • 广州市花东学校
  • 河源市公园东小学
  • 北京市朝阳区黄胄艺术实验小学
  • 北京市教育学院附属海淀实验小学
  • 北京市首都师范大学金泽小学
  • 南宁市逸夫小学

联系中学 编辑

交通 编辑

港铁 港岛线筲箕湾站D2出口(步行约5分钟)

知名/杰出校友 编辑

渣华道官立小学旧生
爱秩序湾官立小学旧生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家長教師會委員名單. 爱秩序湾官立小学. [2022-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8). 
  2. ^ 游紹永博士的慈幼寄宿生活. 慈幼英文学校鲍思高同学会. 2018-04-10 [2021-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1). 
  3. ^ 渣華道上下午校 昨舉行聯合頒獎. 华侨日报. 1958-12-13: 13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