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诚罗珠

(重定向自慈诚罗珠堪布

慈诚罗珠堪布藏语ཚུལ་ཁྲིམས་,1962年),男,四川炉霍人,藏传佛教宁玛派上师,现任喇荣五明佛学院副院长。

慈诚罗珠
慈诚罗珠堪布
出生1962年(61—62岁)
 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寺院色达五明佛学院

法名慈诚罗珠
含义戒律智慧
藏文ཚུལ་ཁྲིམས་

主要著作《慧灯之光》《宝鬘庄严论》

生平 编辑

慈诚罗珠1962年出生于四川省炉霍县,7岁时入读当地的卡萨小学学习汉语,同时自学藏语;1984年初,他放弃担任三区区委秘书职务,于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出家,依止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之后相继受出家戒、菩萨戒及密乘戒,不断学习,最终精通了显宗五部大论密宗之续部,取得堪布学位[1]。自1990年起,他广泛涉猎了解西方科学、哲学与其他领域。

1991年,慈诚罗珠出任五明佛学院教务处处长,培养了大批僧才;1994年,他受法王如意宝委派前往新加坡弘法。2005年,为保护弘扬藏文化,他邀请中国国内五省藏区专家启动编撰汉藏英新词语词典工程,并担任主编,历时10年出版了出版《汉藏英常用新词语图解词典》《汉藏英常用新词语词典》与《藏族传统词图解词典》。2007年,慈诚罗珠堪布于卡娘乡创建降达小学;2012年,他又发起了藏区防艾志愿者培训,在全藏区宣传预防艾滋病和禁毒知识。

自2014年起,他陆续受邀到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讲学,还应邀到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华盛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维吉尼亚大学多伦多大学奥克兰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高校及谷歌等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演讲[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慈诚罗珠堪布.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2023-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0) (中文(中国大陆)). 
  2. ^ “我只是一位教佛法的老师”——慈诚罗珠堪布仁波切简传. 慧灯之光. [2017-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6)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