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吐(246年—317年),是吐谷浑的建立者,他是鲜卑部落首领慕容涉归庶长子,前燕建立者慕容皝之父慕容廆之庶兄。在位期间为283年至317年。

与慕容廆两人原本感情良好。因慕容廆被挑拨,渐次疏远,有一次更以马匹互咬为由与慕容吐谷浑争执,后慕容吐谷浑表示求去,虽慕容廆致歉修好,但慕容吐谷浑认为嫌隙已生,决心求去。据《晋书》所载,慕容吐谷决意西去的原因是其父慕容涉归曾占卜他会有两个儿子兴旺发达(也就是说除了嫡子慕容廆外应当还有一支),眼下因马匹互咬而被迫出走别处发展当是天意,且当场又卜一卦让马匹决定去留,结果马匹全部向西[1],于是在283年率所部一千七百户(又作七百户)西迁到今内蒙古自治区阴山。313年左右,慕容吐谷浑又从阴山南下,率部西南度陇山,至陇西之地枹罕(今甘肃省临夏)。以此为根据地,子孙相承,向南、北、西三面拓展,统治今青海省甘肃省南部、四川省西北等地的氐、羌民族。317年,慕容吐谷浑逝世,由他的长子吐延继位,至其孙叶延时,开始以吐谷浑作为姓氏、族名、国号。

前任:
-
吐谷浑首领
在位期间283年-317年
继任:
吐延

注释 编辑

  1. ^ 《晋书 卷97》 吐谷浑,慕容廆之庶长兄也,其父涉归分部落一千七百家以隶之。及涉归卒,廆嗣位,而二部马斗,廆怒曰:“先公分建有别,奈何不相远离,而令马斗!”吐谷浑曰:“马为畜耳,斗其常性,何怒于人!乖别甚易,当去汝于万里之外矣。”于是遂行。廆悔之,遣其长史史那蒌冯及父时耆旧追还之。吐谷浑曰:“先公称卜筮之言,当有二子克昌,祚流后裔。我卑庶也、理无并大,今因马而别,殆天所启乎!诸君试驱马令东,马若还东,我当相随去矣。”楼冯遣从者二千骑,拥马东出数百步,辄悲鸣西走。如是者十余辈,楼冯跪而言曰:“此非人事也。”遂止。鲜卑谓兄为阿干,廆追思之,作《阿干之歌》,岁暮穷思,常歌之。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大百科全书》
  • 周伟洲,《吐谷浑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ISBN 7-5633-6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