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皎(497年—554年),南朝梁人,会稽上虞(今属浙江)人。

博通佛教经律,早年在会稽嘉祥寺传道,春夏两季讲经传法,秋冬两季专心著述。承圣二年(553年)为避侯景兵乱,迁居湓城(今江西九江),仍不废讲说。次年二月逝世。葬于庐山禅阁寺墓。所著《涅槃经义疏》10卷和《梵网经疏》3卷,早佚。现存《高僧传》14卷[1]

近代史家陈垣指出:“慧皎著书,提倡高蹈,故特改名僧为高僧。道宣戒律精严,对沙门不拜王者一事,争之甚力,皆僧人之具有节概者,有专书名《沙门不应拜俗等事》。……赞宁之书,不提倡高蹈,与慧皎异;又沾染五代时乡愿习气,以媚世为当,故持论与道宣又异。”[2]

注释 编辑

  1. ^ 续高僧传》(卷六):“释慧皎。未详氏族。会稽上虞人。学通内外博训经律。住嘉祥寺。春夏弘法秋冬著述。撰涅盘义疏十卷及梵网经疏行世。又以唱公所撰名僧颇多浮沉。因遂开例成广。着高僧传一十四卷。其序略云。前之作者。或嫌以繁广删减其事。而抗迹之奇多所遗削。谓出家之士处国宾王。不应励然自远高蹈独绝寻辞荣弃爱本以异俗为贤。若此而不论竟何所纪。又云。自前代所撰。多曰名僧。然名者本实之宾也。若实行潜光。则高而不名。若寡德适时。则名而不高。名而不高本非所纪。高而不名则备今录。故省名音代以高字。传成通国传之。实为龟镜。文义明约即世崇重。后不知所终。江表多有裴子野高僧传一帙十卷。文极省约未极通鉴。故其差少。”
  2. ^ 《中国佛教史籍概论》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