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忌(?—前518年),,春秋时代吴国公子,各史书对他的记载说法不同。被吴王阖闾的刺客要离刺杀。

庆忌
本名姓:
名:庆忌
国籍吴国
活跃时期东周春秋时期
知名于公子

左传》的记载 编辑

《左传》记载庆忌是夫差的同族,屡次劝谏吴王夫差说:“如果不改变政令,一定亡国。”吴王不听,庆忌离开国都姑苏住在艾地(今江西南昌一带),又乘机到楚国去。庆忌听说越国准备进攻吴国,前475年冬季,庆忌请求回国和越国讲和,回国后想要除掉不忠的人来讨越国的喜欢。吴国人杀死了庆忌。[1]

吴越春秋》的记载 编辑

庆忌是吴王僚之子,吴国勇士。阖闾指庆忌之勇,世所闻也。筋骨果劲,万人莫当。走追奔兽,手接飞鸟,骨腾肉飞,拊膝数百里。最后被阖闾派遣的刺客要离所杀。[2]

管子》的记载 编辑

也可以指妖怪,据《管子‧水地》记载“涸泽数百岁,谷之不徒、水之不绝者,生庆忌。庆忌者,其状若人,其长四寸,衣黄衣,冠黄冠,戴黄盖,乘小马,好急驰。以其名呼之,可使千里一日反报。此涸泽之精也”。

脚注 编辑

  1. ^ 《左传·哀公二十年》:“吴公子庆忌骤谏吴子(夫差)曰:‘不改,必亡。’弗听。出居于艾,遂适楚。闻越将伐吴,冬,请归平越,遂归。欲除不忠者以说于越,吴人杀之。”
  2. ^ 《吴越春秋·阖闾内传·阖闾二年》 : 王曰:‘子何为者?”要离曰:“臣国东千里之人,臣细小无力,迎风则僵,负风则伏。大王有命,臣敢不尽力!”吴王心非子胥进此人,良久默然不言。要离即进曰:“大王患庆忌乎?臣能杀之。”王曰:“庆忌之勇,世所闻也。筋骨果劲,万人莫当。走追奔兽,手接飞鸟,骨腾肉飞,拊膝数百里。吾尝追之于江,驷马驰不及,射之暗接,矢不可中。今子之力不如也。”要离曰:“王有意焉,臣能杀之。”

相关 编辑

百妖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