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伊德鸟,又称达鲁达悟语:Taro)、拉拉纳克(Lalanak),是台湾达悟族传说中由小孩子变成的鸟。

传说 编辑

很久以前的某一天,红头部落有一个年轻的母亲忙着织布,她的孩子就在旁边玩,看到母亲身边摆着用来润滑织布机白蜡丸,以为是地瓜,就拿起来咬,母亲因为太专心织布了而没有发现。孩子咬了第一口后,身上开始冒出羽毛,当他在咬第二口时,身体就浮了起来,并长出了一对翅膀,变成小鸟飞了出去,这时就算母亲要抱住孩子也来不及。

据说当变成鸟的小孩飞起来的时候,会发出Voit taro的声音,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而那个小鸟被达悟族人称为“怀伊德鸟[1]

文化 编辑

根据族人的称呼,怀伊德鸟应该就是翠翼鸠,这种鸟因为头目羽毛很闪亮而被称作“达鲁”(Taro,蜡烛),而传说中怀伊德鸟叫声中的“voit”在族语里是指另一种鸟:红头绿鸠。另外,因为怀伊德鸟的传说,达悟族狩猎中有不能猎杀小鸟的禁忌;而传说发生地点也被族人称之为“jivoit”,该处为部落鸠氏家族的起源地[2][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锺凤娣. 雅美文化故事. 联经. 1986. 
  2. ^ 李佳蓉,台湾原住民的禁忌神话,2010
  3. ^ 王桂清、郑汉文. 雅美族鳥類文化. 国立阳明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5-04-01 [2023-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