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效应(英语:Cliff Effect),或砖墙效应Brickwall Effect),在电信领域是指数字信号接收的突然损失现象。与模拟信号不同,在信号强度降低、电磁干扰增加或多径增加时,模拟信号的接收质量逐渐降低;相反,数字信号或是完全可接收、或是完全不可接收的。在数字信号的接收质量-信号质量图像中,曲线像是“跌下了悬崖”而不是一个逐渐衰减的过程。[1]

该术语在经济学也指一个与相关的现象

广播 编辑

数字电视 编辑

数字电视广播也有“悬崖效应”,即接收地点离发射台愈远时,接收信号就愈弱,因数字量化加上画面比特率不够高会产生马赛克现象,遇到接收不良时会出现起格、定格甚至没有信号的情况。

数字无线电 编辑

混合数字模式电台广播,仅在美国正式使用,是一个被设计为有模拟回退的系统。接收机被设计为立即将信号切换为模拟信号,在数字上丧失“锁”,但要调谐站在混合数字模式运行。在未来的全数字模式中,是没有模拟信号回退到数字悬崖的边缘。这仅适用于主管道的同时联播,而不是任何沟道,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回退到。电台的广播工程师必须确保音频信号在模拟和数字信号之间同步,不然悬崖效应仍将导致广播节目稍向前或向后的波动。

其他应用 编辑

经济学 编辑

在经济学中,悬崖效应是一种正向反馈循环,主要用于描述对银行投资组合进行信用风险评估时,降低单个证券信用评级而可能导致的一系列不成比例(放大)的连锁效应。例如,信用评级机构预期银行某项投资的信用风险上升,就会下调对其信用评级,结果导致银行为达到国家规定的资本要求,将面临额外的资本筹集费用。尤其在次贷危机期间,由于多数投资的评级大幅下降,银行不得不补充大量资本,银行在最需要用资本来应对高额损失的时期,还要承担更高的筹资费用,将导致银行财务状况的进一步恶化,信用评级因此会继续下降,从而进入一种恶性循环。将这种由外部评级引发的亲周期性现象称为悬崖效应。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