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迪安一世

戈尔迪安一世拉丁语Gordianus I;约159年—238年4月12日),全名为马尔库斯·安东尼乌斯·戈尔迪安努斯·森普隆尼安努斯·罗曼努斯·阿非利加努斯拉丁语:Marcus Antonius Gordianus Sempronianus Romanus Africanus),罗马帝国皇帝,238年在位。

戈尔迪安一世
戈尔迪安一世的半身像
 罗马帝国皇帝
统治238年3月22日-4月12日(21天)
前任马克西米努斯·色雷克斯
继任普皮恩努斯巴尔比努斯
出生约159年
逝世238年4月12日238-04-12(约79岁)
迦太基
子嗣戈尔迪安二世
全名
马尔库斯·安东尼乌斯·戈尔迪安努斯·森普隆尼安努斯·罗曼努斯·阿非利加努斯
戈尔迪安一世

生平 编辑

戈尔迪安一世的早年生活并不十分清楚,他可能出身于富裕的骑士家庭。他学过修辞学文学。他曾经担任过叙利亚地区的军团的指挥官,做过不列颠行省的总督,在埃拉伽巴路斯时期任执政官,后来担任过罗马市政官。退休后,他仍保持巨大的财富和政治影响力。

亚历山大·塞维鲁统治时,戈尔迪安到阿非利加行省任职。在任期中,马克西米努斯·色雷克斯杀死亚历山大·塞维鲁,篡夺帝位。马克西密努斯并不受欢迎,尤其在非洲。戈尔迪安一世在238年3月22日自立为帝,由于他年老体衰,任命他的儿子戈尔迪安二世为共治皇帝。几天后,戈尔迪安的军队进入迦太基。随后,马克西密努斯被近卫军杀死,元老院承认戈尔迪安为帝。

附近的努米底亚的总督,卡佩里亚努斯(Capelianus)是马克西密努斯的追随者,起兵造反,进攻阿非利加行省。戈尔迪安二世率军在迦太基附近战败,戈尔迪安一世见大势已去,便上吊自杀。戈尔迪安一世只统治了21天(3月22日-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