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巴克

乌克兰民族舞蹈
(重定向自戈帕克

霍巴克乌克兰语гопа́к)一种乌克兰民间舞蹈英语Ukrainian dance,是乌克兰传统文化的代表。霍巴克舞蹈动作轻盈、跳跃复杂和节奏欢快。霍巴克在斯拉夫国家非常流行,特别是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非常流行。希腊莱罗斯 (Leros) 也有类似的民间舞蹈曲调,称为Sirmpa。在东欧斯拉夫国家中十分流行。

霍巴克绘画

霍巴克源于札波罗结哥萨克人的男性舞蹈,后来演变成为男女混合舞蹈,并与乌克兰乡村民间舞蹈表演相融合。[1]哥萨克族的传统社交舞蹈,最初是军事行动后的群聚欢乐,仅由男性参与者进行,表演者非专业的舞者,多是年轻哥萨克佣兵。舞步主要是即兴表演,体现男子气概、英雄主义、速度感和力量感,其中包括许多杂技跳跃。在早期的哥萨克舞蹈中,战场上的战斗过程会以舞蹈形式重现,舞者不受节奏束缚,自由发挥舞步。

随着哥萨克人地位的逐渐提升,霍巴克开始出现在村庄中,并于 16 世纪在乌克兰地区普及。舞蹈逐渐转变为混合形式,年轻的男、女孩一同起舞;同时也开始加入队形结构,如圆形队伍、双人队伍等;这些转变很可能源自于村庄地区既有的仪式性舞蹈。18世纪农奴和农民剧院开始在舞台上表演类似霍巴克的舞蹈后,专业戏剧团纷纷将哥萨克舞蹈纳入剧目,融入大型歌剧芭蕾舞和戏剧。在20 世纪初,霍巴克发展成为目前的舞蹈形式。

现代霍巴克经过精心编排并充满了即兴创作,即兴舞步由男性独舞表演,具有视觉和技能上的惊人杂技。舞蹈中,典型的肢体运动包括跳跃和旋转,是表演的亮点,男舞者会表演典型的连续下蹲踢腿,女舞者则经常有齐声表演的舞步动作。由于霍巴克需要速度和精力,也能带动剧院热烈氛围,哥萨克舞步通常安排在剧院节目结束前进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pak | dance".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Retrieved 2018-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