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蓝道夫·威利

戈登·蓝道夫·威利(英语:Gordon Randolph Willey,1913年3月7日—2002年4月28日)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美国考古学家之一,威利的田野地点主要在南美、中美与美国西南区域, 是聚落型态理论的发展者。任职于史密森尼学会哈佛大学

戈登·蓝道夫·威利
出生Gordon Randolph Willey
(1913-03-07)1913年3月7日
美国艾奥瓦州沙里顿
逝世2002年4月28日(2002岁—04—28)(89岁)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
职业考古学家
知名于过程考古学
聚落型态理论

早期生活与教育 编辑

戈登·蓝道夫·威利出生于爱阿华州卢卡斯县,12岁时举家迁至加州,大学与硕士就读于亚利桑那大学,并于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生涯 编辑

大学毕业后,先后进入史密森尼学会哈佛大学担任研究人员与教职,并以发展聚落型态理论而广为人知,尤其是在秘鲁的维鲁河谷的聚落型态过程考古学的研究。

个人生活 编辑

威利1939年与Katharine W. Whaley结婚,两人结婚63年并有一个女儿。威利八十九岁时死于心脏衰竭于麻省剑桥。

著作 编辑

  • Archaeology of the Florida Gulf Coast, 1949
  • 《秘鲁维鲁河谷的史前聚落形态》, 1953
  • Method and Theory in American Archaeology (with Philip Phillips), 1958
  • 《美洲考古学史》(with Jeremy Sabloff), 198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