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之战

(重定向自戏之战

戏之战二世元年(前209年)八月起,秦朝反击张楚政权企图进攻首都咸阳而进行的战役。

戏之战
日期前209年
地点
结果 秦朝军队胜利,张楚军队大败,大军退回函谷关
参战方
张楚 秦朝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文 章邯
兵力
车千乘,卒数十万(《汉书》说卒十万)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战前情况 编辑

秦二世特别讨厌听到盗贼四起的消息,因此朝中重臣李斯等都不将重要的反叛消息告诉他。

前210年八月,张楚周文带领部众从间道越过函谷关到达戏(今陕西省临潼县新丰镇以东),逼近咸阳秦二世听大怒,责怪李斯,说他位为三公,却让盗贼如此猖獗。李斯恐慌,但不知如何解决问题,时任少府章邯提出:“盗已迫近京几,且为数颇众。今欲征调近县兵,犹恐不及,远县更无论矣。骊山役徒,为数极众,请即赦之,授以兵器,用击楚盗,庶可济事”,亦即是说:盗贼(起义军)已迫近京城(咸阳),人数颇多,若要调集近的县兵,可能不及,远的更不用说。在骊山修墓的人,人数亦多,请即赦免他们,授给他们兵器,用作击退军,即可见效。秦二世同意了他的建议。

作战经过 编辑

九月,章邯率领由役徒和奴子临时编成的部队向张楚军队发起进攻,周文的部队原来就是乌合之众,从间道闯入函谷关,并未经过战斗,猝遇章邯的进攻,立即大败,东遁出关,暂屯集于曹阳(今河南省灵宝县东十四里)。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