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行动

成吉思汗行动,是1971年12月3日巴基斯坦空军印度空军基地和雷达装置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代号,标志着正式启动1971年印巴战争(当时正值孟加拉国解放战争)。该行动针对的是印度的11个机场,还包括对印度查谟-克什米尔阵地的炮击。

由于预期巴基斯坦空军的攻击,印度已事先把战机转移至加固掩体,空袭失败,仅造成一些损坏。虽然巴基斯坦从未承认有此行动。

当天晚上,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广播中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巴基斯坦对印度发动战争,印度空军在当晚进行了首次空袭,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报复行动。第二天早上空袭。第二天两国发表的声明证实了“两国之间存在战争状态”,尽管两国政府都未正式发布战争宣言。

参考 编辑

注脚 编辑

"India and Pakistan: Over the Edge". TIMES magazine. 1971-12-13. Retrieved 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