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昌之战,又称无盐大捷无盐战役,是发生在西汉末年王莽与赤眉军之间的一场战役。战役地点为无盐县(今山东东平无盐村[1]周围。

成昌之战
赤眉军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地皇三年(公元22年)
地点
无盐县(今东平东)附近地区。
结果 赤眉军和无盐起义军获胜
一举收复无盐县城
参战方
赤眉军
无盐起义军
新莽军队
指挥官与领导者
赤眉军首领樊崇
无盐起义军首领索卢恢
更始将军廉丹
太师王匡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一万多人

背景 编辑

王莽托古改制之后,造成了“工商失业”“百姓困乏”,各地农民纷纷起义,山东爆发了樊崇领导的赤眉军起义,随后,无盐县人索卢恢在无盐起义响应赤眉军。

战斗经过 编辑

无盐屠杀 编辑

地皇三年(公元22年),王莽派更始将军廉丹、太师王匡统帅精兵围剿樊崇部。但新莽军素质低下,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十月,击败无盐起义军,攻破无盐县城并屠城,近万百姓被屠杀。

无盐大捷 编辑

无盐县城攻下后不久,王匡闻赤眉军董宪部正活动在梁地,于是率军南下,此时,赤眉军已经迫近无盐附近的成昌。新莽军出无盐城后不久,就在成昌与赤眉军主力和索卢恢部相遇。莽军措手不及,大败,赤眉军随后追击至无盐,杀廉丹及其部下校尉20余人,大获全胜。

分析 编辑

  • 民谣“宁逢赤眉,不逢太师,太师尚可,更始(更始将军廉丹)杀我”说明莽军滥杀,已经失去人心。
  • 莽军对敌情掌握不够。当赤眉军行军到家门口时,新莽军浑然不知,甚至还要千里奔袭去攻打河南境内的赤眉军[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东平县地名委员会办公室. 东平县地图册. 1993年: 32页夹页 (标准汉语).
  2. ^ 从无盐战役战斗经过看双方胜败原因.张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