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结婚,好吗

我们不结婚,好吗》为出版于2000年的台湾网络小说,作者是台湾网络作家藤井树。与其他网络小说一般,该书先于网络BBS上陆续发表,且获得极高支持。虽然内文发展并不离奇,但因为内容颇为真实,成为畅销小说。甫出书时,并以每个月销售2万本的速度,长居台湾书籍畅销榜前数名。

内容简介 编辑

书中男主角林翰聪(阿聪),因就读高中时在外赁居(书中所述房东为其干堂婶),而结识了女主角赵馨慧(小慧),故事以女主角小慧的口吻叙述。

阿聪与小慧两人经常斗嘴,小慧对于阿聪理直气壮的态度感到十分厌烦与生气,因此两人见面时几乎是以叫喊的方式对话。而后小慧的母亲因事出国,委由阿聪代为料理小慧与其弟弟赵家伟的生活和早点,在这母亲出国的11天里,小慧每日都得吃着眼中钉阿聪亲手做的早点,处处留露出高中女孩的可爱心理。但两人的关系依旧。

不久后,小慧的爷爷病逝,一家人沉浸于悲伤里。在医院外巧见阿聪,阿聪的手里拿着一张画像而那是第一次看见,平常总是理直气壮的他,流下了眼泪。这一次,平时的理直气壮,如今却都成了满满的柔情与体贴。这一次之后,小慧与阿聪的相处终于有所好转,不再总是恶言相向。

在小慧生日的那一天,阿聪约了小慧相见,终于吐露心声,相思之火终于开始燃烧彼此。

而后两人进了大学,分隔两地。两人都有各自的生活,小慧的身旁也出现了追求者——阿明学长。阿明学长对待小慧温柔体贴,不断追求,总是在小慧挫折痛苦时适时出现,某次阿聪撞见小慧与阿明学长出游归来,此时的小慧更是有苦难言。究竟阿聪与小慧是否能突破重围,最后在一起呢?

书中字句流露出男主角阿聪的耐心与等待,十分感人,也一再透露女主角的心理故事,十分可爱,也处处散发了爱情中的苦涩与甜蜜,仿佛读者的心完全被作者带走了一般。

“我们不结婚,好吗”作者以否定疑问的方式,表达了对爱人的体贴和终生相守的心情。并非真的不想要结婚,而是答复“不好”的所产生的心理压力相对较小,可见作者为此书命名的巧思。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