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争 (电影)

我的战争》是由彭顺执导,刘恒编剧,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一部战争片。

我的战争
My War
基本资料
导演彭顺
监制江平(总监制)
邓萌
陈然
卢东涛
唐科
吕威
刘春
汤世生
韦廉
制片赵海城(总制片人)
凌红、刘叙峰
李亮文(执行制片人)
赵强(执行制片人)
编剧刘恒
原著团圆
巴金作品
主演
配乐捞仔
摄影陈伟年
剪辑彭顺
皮匹·沙华迪(泰国)
制片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永旭良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
上海千易志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江苏中南影业有限公司
北京博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片长124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四川方言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16年9月15日[1](中国大陆)
发行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本片改编自巴金的小说《团圆》,讲述了一群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所经历的故事。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刘烨 孙北川
王珞丹 孟三夏
黄志忠 李顺良
杨祐宁 张洛东
叶青 王文珺
王龙华 刘诗文
果靖霖 田义舟

电影宣传片争议 编辑

《我的战争》尚未正式在院线上映,2分钟的“公益宣传片”已经在网络上引起大量争议和激烈的批评。宣传片邀请20位中国老艺术家出镜,故事情节大致如下:一个“夕阳红旅游团”到韩国首尔旅游,韩国导游热情接待,用汉语跟大家打招呼“你们都是第一次来到首尔,所以我先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时,老艺术家们纠正说,自己不是第一次来。在韩国导游的惊讶和不解中,老艺术家越讲越兴奋。纷纷十分自豪地表示,“那时我们是文工团的!”“我们是钢刀连的!”“我们是六十多年前来的!”“那时候不用护照!”“我们是举着红旗进来的!”“那会儿这叫汉城!”[2]

这支宣传片的剧情基本出自网上的一个老段子。不过,原版的段子里,志愿军老兵是因为被韩国海关刁难才加以反击,但在宣传片中,韩国导游的形象青春温柔,老人们的态度反倒显得无理取闹、耀武扬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表示,该宣传片引起轩然大波,一方面说明人道精神和历史唯物主义已成公众常识,另一方面也说明电影宣传观念僵化落后。他也解释,电影主题与宣传片其实是有差别的,“刘恒剧本表现的是战争的残酷和对人性的考验”。《我的战争》导演彭顺则在首映礼上表示,自己也关注到网上关于宣传片铺天盖地的讨论,“宣传片不是我拍的,其实我也只是一个观众。我认为这部中影内部制作的宣传片出发点没有问题,拍摄宣传片的导演也曾透露,创意来自之前网上流传很久的段子,但他可能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反响。”[3]

环球时报则评论:“近年来人们开始从人道主义角度回顾历史的很多情节,这是有价值的。但这样的发掘不应是对历史真实旋律的粗暴否定。抗美援朝中有无数英勇牺牲,那些牺牲更多奠定了中国作为一个‘站起来的’东方大国的基础,而非要为这个国家之后犯过的一些错误负责。”、“外国媒体和各种出版物中不顾及中国人感受的内容数不胜数,凭什么中国民间对外发声就要先做严格的自我审查?”、“千万别外国人还没说啥,我们内部有些人先因为‘疑似不得体’而‘吓尿’了。”[4]

相关条目 编辑

  • 英雄儿女》:改编自巴金小说《团圆》的另一部电影。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我的战争》提档9月15日 还原抗美援朝真相. 网易娱乐. 2016-08-15 [2017-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0) (中文). 
  2.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我的戰爭》宣傳片引發批評和爭議 被指是消費戰爭. [2023-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3). 
  3. ^ 《我的戰爭》遇宣傳片危機 國產片宣傳觀念太僵化落后--文化--人民網. [2023-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3). 
  4. ^ 環球時報:罵《我們的戰爭》請別捎上抗美援朝_時政新聞_台灣網. [2023-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