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赔款(War reparations)是指战争结束后战胜方要求战败方做出的赔偿,其目的是对战争中造成的损害做出补救。通常,战争赔款包括变更所有者的货币和物品,但不包括割让的土地。

A three-masted ship with all sails.
原本是纳粹海军的三桅训练舰“霍斯特·威塞尔号”,这艘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为美国的战利品。经过改装后,1946年5月15日加入美国海岸警卫队,重新命名为“鹰号( USCGC Eagle)”,目前仍在服役。

历史 编辑

让战败方支付战争赔款是一种由来已久的普遍做法。第一第二次布匿战争中,罗马强迫迦太基支付大量赔款。[1]近代知名的战争赔款有普法战争法国德国支付的赔款,甲午战争中国日本支付的赔款,八国联军之役中国向十一国支付的赔款(庚子赔款),一战后德国向战胜国支付的赔款以及二战后德国向战胜国支付的赔款。[2]

在现代的国际法体系中,曾尝试将战争赔偿编入如《国际刑事法院规约》和《联合国关于受害者获得补救和赔偿的权利的基本原则》等国际法法典。一些学者认为,个人应该有权通过侵权法为其在战争中遭受到的错误损失寻求赔偿。[3][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ivy. Ab urbe condita (The Early History of Rome, books I–V, and The History of Rome from its Foundation, books XXI–XXX: The War with Hannibal), London; Penguin Classics, 2002 and 1976.
  2. ^ Metzler, M. 2006. Lever of Empire: The International Gold Standard and the Crisis of Liberalism in Prewar Japan. Berkeley and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3. ^ Abraham, Haim. Tort Liability for Belligerent Wrongs. Oxford Journal of Legal Studies. 2019-12-01, 39 (4): 808–833 [2022-04-01]. ISSN 0143-6503. doi:10.1093/ojls/gqz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3) (英语). 
  4. ^ Crootof, Rebecca. War Torts: Accountability for Autonomous Weapon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Law Review. 2016-01-01, 164 (6): 1347 [2022-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