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英语:Theater Missile Defense System,简称TMD)和/或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是由美国总统克林顿于1993年提出的概念。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组成了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BMD)构想的两大内容。TMD是世界上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1]

相对以色列的飞箭(Arrow)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俄罗斯的S-400,美国目前是以战区高空防御导弹(THAAD)系统作为这个计划的防卫武器,防卫目标为速度约3公里/秒的中程弹道导弹。

导弹阶段 上升段 中段 下降段
计划 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 星战计划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陆基中段防御系统
战术导弹防御
内容 1993年提出一种前沿抵近部属于潜在敌国的上升段侦测与拦截系统,防卫目标为速度约3公里/秒的目标。[2] 已经飞出大气层外目标速度约7公里/秒的洲际导弹,中段拦截计划美国有较长时间研制,最初提出的星战计划未能实行,现状演变为依赖地面雷达与海面神盾系统导引发射的拦截弹。 防卫目标为短程战术导弹或是已经逼近目标下降中的洲际导弹,美国以爱国者导弹作为最后工具。
现有工具 萨德系统(THAAD) 陆基拦截弹
标准三型导弹
爱国者导弹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