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计算机科学中,截尾Truncation)是一个对小数点后数字数量的限制。

截尾和取整函数 编辑

下取整函数能为正整数截尾。对于任何数   小数点后的位数),截尾函数被定义为:

 

然而,负数的截尾与下取整函数的舍入方向却恰恰相反。截尾函数将数值向0舍入(即数字会更大),下取整函数却向负无穷方向舍入(即数字会更小)。 对于任何数 ,截尾函数则被定义为:

 

截尾的原因 编辑

在计算机之中,当小数被转换为一个整数时,由于整数类型无法储存的非整数的实数,小数便会被截尾。

代数中应用 编辑

截尾也可以经修改而适用于多项式。在这种情况下,多项式 P 的截尾可以被定义为n 次方或以下的项数之。例如在泰勒级数之中,无限项之多项式便会被截尾。[1]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pivak, Michael. Calculus 4th. 2008: 434. ISBN 978-0-914098-91-1. 

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