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凭

中国古代历史人物

戴凭(?—?),字次仲中国东汉经学家。汝南郡平舆县(今河南省平舆县北)人。

戴凭研习“京氏《易》”。十六岁时,汝南郡举为明经,经召试为博士汉光武帝拜他为郎中

当时,光武帝召集公卿群臣解经,群臣全部就席,只有戴凭站着。光武帝问原因。戴凭回答:“博士说经都不如臣,但坐居臣上,所以我不得就席。”光武帝召他上殿,令他与诸儒辩论,戴凭解释了很多地方。汉光武帝很欣赏,拜他为侍中,多次召见他问政策得失。光武帝对戴凭说:“侍中应当匡补国政,不要有隐情。”戴凭回答:“陛下严。”光武帝问:“朕怎么严了?”戴凭说:“臣见前太尉西曹掾蒋遵,清廉诚实忠孝,学通古今,陛下听了不实之言,将他禁锢,世人通过这件事以为陛下严厉。”光武帝大怒:“汝南小子想要结党吗?”戴凭出宫,到廷尉自首,光武帝下诏让他出狱。后再次召见,戴凭道歉:“臣没有正直的节操,而有狂悖之言,不能以死劝谏,偷生苟活,对不起圣朝。”光武帝于是命尚书解除蒋遵禁锢,拜戴凭为虎贲中郎将,以侍中兼领。

正月初一朝贺,百僚齐会,光武帝令能讲论五经的大臣与戴凭辩论,谁的经义讲不通,就让他把席位让出来给讲通的人,戴凭力挫群儒,接连驳倒五十余人,于是叠坐五十余席。京师人为之称赞说:“解经不穷戴侍中。”成为光武时京氏《》重要传人。他在职十八年,卒在官任上去世,皇帝下诏赐东园棺木,钱二十万。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9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六十九 儒林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