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手铐的旅客

《戴手铐的旅客》是一部1980年发行的中国大陆电影,由于洋执导(亦兼任主演),马树超、赵子岳蔡明主演。

戴手铐的旅客
基本资料
导演于洋
编剧纪明
马林
主演于洋
马树超
赵子岳
蔡明
配乐王立平[1]
制片商北京电影制片厂
片长102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国1980年

该片以文革为背景,主要讲述一名在文革中遭受迫害的高龄公安侦察员刘杰(于洋饰)抓捕逃犯的故事。因结合了文革伤痕题材与多种商业元素,该片上映后一度十分受欢迎[2]

该片的配乐由王立平负责。他为该片创作的主题曲《驼铃》是一首在中国大陆广泛传唱的经典歌曲[2]

剧情 编辑

“文化大革命”初期,在某科研单位突然发生一起凶杀案,保密室工作人员小黄被暗杀,发射导弹的A-1号燃料也被盗窃。案件发生后,保卫人员在现场发现了倒在地上的正受审查的老公安侦察员刘杰。当要提审他时,发现刘已逃跑。

为此,保卫部副部长葛世荃派小黄的丈夫苏哲去追捕刘杰,随后又派年轻的侦察员张强作他的助手。张强过去是刘杰的学生,对刘杰的为人和品行很了解,不相信刘杰会是罪犯。

苏哲捉拿刘杰心切,没想到刘杰同他在一列火车上。刘杰并未逃跑,相反在暗中注意苏哲同一个“造反派”的女人王莉接上头后离去,刘杰继续跟踪。苏哲发现刘杰在跟踪他,向刘杰开枪射击,枪被刘杰打掉,两人展开肉搏。这时王莉带人来支援苏哲,刘杰被打昏,立刻被苏哲送入火葬场。

在火葬场,刘杰突然醒来,焚尸老工人问明情况后深表同情,便掩护他逃走。刘杰找到洛西市被打倒的公安局长王丰年,跟他促膝谈心,激起王丰年的革命斗志。

张强追上苏哲,等待分配任务。刘杰用匿名电话通知张强:苏哲和王莉在勾搭,让他立刻去逮捕王莉。张强终于弄清杀死小黄、盗走A—1号燃料的是苏哲。苏哲乘车南逃,刘杰暗中紧追不舍,被苏哲发觉。苏以公安人员身份要求乘务员搜捕刘杰。刘杰被迫躲进厕所天棚上,碰到女扮男装的魏小明,小明很同情刘杰,决心帮助他。后刘杰遭苏哲的暗算被推下飞驰着列车。这事被张强发现,立即鸣枪,列车被迫停在微山市车站。微山市公安局长魏子恒这时也接到通缉刘杰命令,立即赶到现场逮捕了他。

刘杰同魏子恒是老战友,他向老魏讲明情况,取得魏的帮助,独自赶到边境截住了苏哲。两人展开了殊死格斗,由于刘杰长途跋涉屡次受伤,被苏哲打倒在地。机智的刘杰将手铐戴到苏哲手上,另一端戴在自己手上拖住了苏哲。

这时,魏子恒,张强等公安战士闻场赶到到抓住了苏哲,缴获了被盗走的A-1号燃料;但刘杰仍然被葛副部长下令逮捕,他戴着手铐被押上飞机。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于洋 刘杰 原解放军侦察英雄,被打倒的老干部。
印质明 魏子恒 微山市公安局局长,刘杰的老战友
邵万林 苏哲 保卫干部,潜伏多年的敌特
马树超 张强 侦查员,刘杰的徒弟
赵子岳 王丰年 洛西市公安局局长,刘杰的老战友
蔡明 魏小明 魏子恒的女儿
里坡 高原 某科研单位保卫部部长,被迫害致死
葛存壮 葛世荃 某科研单位保卫部副部长、造反派
高菊梅 王莉 敌特
周森冠 火化工 火葬场的焚尸工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曾田力; 雷伟; 徐晨. 电影电视剧音乐分析教程.2版. 1 June 2017: 407 [2020-07-14]. ISBN 978-7-5657-19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2). 
  2. ^ 2.0 2.1 中国电影百年: 1977-2005.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2005: 62 [2020-07-14]. ISBN 978-7-5043-4813-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外部链接 编辑